视觉临汾:大宁笊篱古寨 风韵犹存

图为:近日,在山西省大宁县太古镇姚家滩村拍摄的笊篱古寨景色。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李现俊 摄

据《大宁县志》记载,这座有着300余年历史的笊篱古寨,东西长349米,东端宽仅10米,西端宽30米,中间最宽处约70米,海拔1100余米,南、北、西三面皆是百余米高形似斧劈的悬崖峭壁。整个古寨就像是在山脊上直接雕刻出来,仿佛与山脊融为一体,依崖而建,巧夺天工。

古寨内有石砌的窑洞,生活用的石磨、石碾、水井等设施,也有存放滚石、武器的库房,是古人防范土匪盗贼侵袭的古堡。若要想登上古寨,唯一的路径就是从东门而入,真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随着时代的变迁,笊篱古寨当年的雄风已不复存在,如今两边的寨墙大都已经坍塌,西寨门不见往日的辉煌,只有古寨内仅有的十余孔窑洞成为“最坚强的战士”,依然决然地守卫着古寨的冬寒夏暑,成为黄土高原上一处奇异的风景。

[编辑:张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