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经济开发区:全力以赴高质量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近年来,临汾经济开发区以高质量招商引资为目标,围绕培育市场主体“量质双升”,在“引进来”和“走出去”上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有效提升了招商引资市场化运行全生命周期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广泛整合资源,大力开展市场化招商

在去年疫情形势严峻的态势下,临汾经济开发区积极统筹,通过拓渠道、勤洽谈、引进来、走出去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全力落实招商引资年度目标。2022年,该区积极对接第三方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高校等共计26家单位,主动借助多种信息渠道和人脉网络搜寻掌握产业转移信息,开展招商活动;积极对接国有、商业银行,建立合作关系,为园区项目融资牵线搭桥,帮助园区企业顺利融资500万元;该区主要负责人带队赴9省15市精准对接企业50余家,签约省域外项目11个,总签约额达141亿元。尤其是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成都大陆希望集团投资建设光伏组件项目,用短短150天时间完成了项目引进、审批、开工全流程,实现了招商引资新突破。

稳增市场主体,全力统筹“量质双升”

临汾经济开发区把引进高质量企业入区发展作为头号工程,通过全周期提升营商服务水平,开展实施“三步曲”,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即年前开展入企调研,下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先行棋”,及时将储备资源转化为市场主体倍增成果;年中开展助企纾困,深入市场、园区,紧紧围绕企业所急所忧,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自始至终注重入区企业提质增量,促进市场主体“量质双升”,强力推动市场主体上规模、提实力、增效益。据悉,该区全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4819户,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94户,新增主体上缴税收近2亿元,为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强化要素配套,探索新型合作模式

该区紧紧围绕五个百亿级园区发展导向,以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为初心使命,以新能源产业为着力点,支持国有企业与上海国家电投子公司共同成立项目运营公司建设储能电站项目,探索新型合作模式发展产业项目,将市场化运营模式延伸到产业投资,助力园区产业升级。

围绕“三化”标准,不断提升内部管理

该区鼓励下属国资公司不断探索招商引资市场化、人员专业化、制度标准化建设,国有企业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进一步健全规范,人员队伍专业化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是打造专业化招商团队。采取多种方式,对干部职工进行了40余次针对性的线上线下培训,密集接触招商专业知识,带领他们参与外出招商活动,培养出一批能力较强的招商专业人才。二是探索市场化招商运营。该区构建新型“管委会+公司”的契约化商业合作模式,通过创新绩效奖励和有偿付费等模式,营造社会面及员工积极参与招商的干事氛围。三是建立标准化工作流程。健全规范各项管理制度,制定标准化工作流程,严格以流程落实工作,以制度管人管事,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

今年,临汾经济开发区统筹推进“1158”工作矩阵,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锚定升级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这一目标,全力打造5个百亿级产业园区,加快集聚创新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团结一致、奋力拼搏,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临开篇章。(张根溪)

【原题】临汾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