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襄汾县民间艺人在木板上“刻划”出文化厚重

4月17日,在山西省襄汾县新城镇解村一处简陋的工作室里,民间艺人沈永春双手紧握精钢打造的雕刻刀,一丝不苟地镌刻着面前木案上的牌匾。

今年49岁的沈永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人,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2015年开始学习书法艺术和传统纯手工逼真刻字。在8年来的学习生涯中,他潜心研究手工木刻刀笔匾额艺术,以桐木为纸,以刻刀代笔,刀依笔意,笔随刀行。由于日积月累地镌刻,沈永春的双手早已磨出老茧,但同时也收获满满,制作的木质牌匾、对联深受北京、上海、广东、山东、浙江、太原等省内外客户的喜爱。2021年沈永春创立了“听月寮艺术空间”,专门从事书法艺术研习、教学和传统手工木质牌匾、对联的刻制,在方寸之地尽显中国书法和木刻匾额的艺术风韵。

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电脑喷绘和机械刻制等技术开始应用于牌匾制作中,但沈永春仍然在坚持一刀一划的手工制匾流程。从一块朴素无实的木板,到布满历史厚重感的牌匾,纯手工刻制对他而言有着不一般的意义。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李现俊 摄

[编辑:席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