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打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为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以法治智慧、法治力量助推临汾市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23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打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方案要求,一是牢记职责使命,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市法院要把握临汾市高质量法治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深入研究,找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切入点、结合点,主动对表中央、省委、市委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对照企业期盼,进一步提高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以高质量司法,优化法治生态。全市法院要牢固树立“人人是营商环境、事事是营商环境、案案是营商环境”的理念,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的法治服务,提升司法质效和公信力,提高法治服务保障水平。全面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构建安定和谐、有序竞争、公平正义的发展环境,努力营造崇法敬法、尊法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法治生态,让企业家放手经营、放心创业。三是聚焦“三无”“三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市法院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提振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发展预期,引导企业守法合规经营,全面提升“三无”“三可”的法治化水平,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方案对全市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23年行动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一是依法加大涉企犯罪惩治力度,保障合法权益。重点加强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护,严厉打击侵犯企业投资者、管理者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为企业创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二是依法提升产权司法保护,激发创新活力。切实纠正一批侵犯产权的冤错案件,选树一批保护产权的典型案例,以实际行动守护企业家恒产恒心。加强产权刑事司法保护、民事司法保护,规范涉案财物处置,及时依法返还涉案企业财物,提高产权民商事案件审判和执行质效,降低企业诉讼成本,及时兑现胜诉权益,营造尊重企业家、保护投资者、尊重财产权的良好氛围。三是依法整治涉企积案挂案,提升司法质效。深入开展涉企积案挂案清理工作,严格依法办案,规范办案期限管理,全面落实民商事案件随机自动分案,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加强涉企刑事案件办理全流程法律监督,推动均衡结案、办案调度等工作,加快案件周转速度,进一步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时间成本。四是依法强化涉中小企业案件执行。巩固深化“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成果,切实解决“执行难”,维护胜诉企业合法权益。五是优化涉企诉讼服务,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开通涉企“绿色通道”,一窗通办、一次办好。推进智慧法院转型升级,提高涉企案件法律事务优先级,对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执,让涉诉争议依法得到快速解决。主动服务企业发展,为企业提供精细化、人性化的法律服务,帮助企业提高治理能力和防侵害能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内生动力。

全市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23年行动从4月启动,至年底结束。为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顺利开展,市中级人民法院还成立了专项行动指导组,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白洁)

原标题:聚焦“三无”“三可” 护航高质量发展 市中级人民法院打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