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临汾:初夏时节下河东 探寻文化自信路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乡宁县三晋文化研究会一行赴运城三地考察学习记

文/崔泽波

初夏,富饶广袤的河东大地(本文河东,单指山西省运城市—编者注)绿野无垠,青翠欲滴。黄河、汾河纵横流过,两位“母亲”用她们甘甜的乳汁哺育和滋养了地灵人杰的运城盆地。

在这1418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从古到今圣贤辈出、繁若星辰。如:远古继承尧位的舜,治理水患的禹,被世人敬仰的汉朝武圣关羽,唐朝名将薛仁贵,北宋政治家、史学家、文学家司马光,近代的共和国将军、航天英雄以及当代分布在各条战线上的精英。从而,积淀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灿烂的现代文明。由此,前来参观学习取经的团队接踵而至。

5月7、8日两天,位于吕梁山脉南端的乡宁县之三晋文化研究会,由常务理事、理事41人组成的研学考察团一行,在会长赵保胜、副会长辛东平、韩殿臻等带领下,赴运城市的河津市、万荣县和盐湖区进行考察学习取经。

运城市位于山西省最南端黄河东岸,故史称河东,气温属全省最高。然而,这次之行虽已进入夏日的5月,却是天公作美,雨后初晴,虽骄阳当空,却并无热意,为本次考察活动提供了十分宜人气象环境。考察团每到一处,都受到当地的三晋文化研究会的会长、副会长等同仁们热情接待及全程陪同。

一、在河津

河津,曾名龙门县,唐朝名将薛仁贵故里,也是大禹治水传说故事中凿黄河龙门的所在地,与乡宁县地域接壤,唇齿相依。上世纪的1971年,乡宁的下化公社就划归了河津市。因此,河津与乡宁有着较深的地域、人文渊源。根据考察方案安排,主要参观“黄河大梯子崖”和“九龙庙”景区。

1、攀爬黄河梯子崖

大梯子崖位于黄河龙门与石门之间,北望石门,南眺龙门,西临黄河,东居吕梁,山河壮丽,风景独特。相传,当年大禹治水时,在龙门山附近遇蛟龙阻挠,工程无法进展。大禹无计可施,便凿出通天石梯(梯子崖),登上天庭,向天帝告状。天帝遣天兵天将收服蛟龙,令其协助大禹治理水患。

抗日战争能时期,抗日队伍曾依托梯子崖对日寇予以沉重打击,毙伤日军200多人,收复龙门山所有阵地。

梯子崖形成历史年代久远,最早可追溯到北魏时期,崖壁上凿痕虽历经风雨,仍清晰可辨。梯子崖由365个台阶组成,依悬崖边之地势,人工开凿之字形古栈道,梯宽四五尺,每个台阶有七八寸高。在空中鸟瞰梯子崖的整体形态就如在一块竖长的石头上雕刻出一个个台阶一样,地形险峻、风景独特、巧夺天工、令人震撼。

本次乡宁三晋文化研究会考察团41人都是中老年,年龄最大的75岁,但大家踊跃登梯,争相攀爬,大都登上了顶峰。站在峰巅举目远望河东大地如诗如画,回首脚下黄河奔流不息,令人心旷神怡。爬天梯不仅能欣赏初夏的天然风光,更主要的是考验登梯者的体力、耐力和意志。体验天梯后,考察团成员毫无倦意,他们谈笑风生,相互欣赏所拍的各种视频和照片,还有的人当场就发照片或抖音,与朋友和家人分享。

2、参观赏识九龙庙

离开黄河梯子崖,考察团一行兴致勃勃地来到九龙庙景区。

九龙庙又名玄武庙或真武庙,位于河津市城区三里许的西北隅紫金山麓的九峰之中,其状如龙,故俗称九龙庙、真武庙、祖师庙等。

九龙庙历史悠久,坐北朝南,门口两条琉璃龙盘旋在灵官楼墙上,九龙庙总面积约34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殿堂楼阁、亭台坡阶、栈道廊舍等共三十四处。东望虎岗,西瞰龙门,南临汾水,北枕紫金。故有“西河画舫”“孤云送月”“雁塔凌空”“倚斗金銮”“太华晴峰”“汾水秋波”“小桥飞凤”“原麟叠翠”等麟岛八景的美丽传说。

上世纪80年代初,九龙庙重修后,恢复了古时所描绘的壮观气势:“百尺岗头气概雄,环山带水绘难工,北连紫岭千峰秀,西绕黄河九曲通,道路崎岖惊地险,楼台高耸望天空,几回着履来登眺,秦晋山河入望中。”

九龙庙虽然不大,但展示给游人的参观内容却十分丰富,堪称小巧玲珑,艺术珍品。考察团队员无不啧啧称赞,深感不虚此行。

二、万荣县

“中国笑城,山西万荣”。在万荣县城各条大道上,都能看到如此表述的广告标牌。遗憾的是,第三节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该县举办时,临时占用万荣笑话博览馆院落,目前尚在闭馆恢复。故取消到此处参观,在万荣县只参观了“李家大院”和“飞云楼”两处。

1、李家大院向慈善

李家大院是“山西慈善博物院”,坐落在万荣县闫景村,距运城市区38公里,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组建筑群落,现原有院落20组,房屋280间,现存院落11组,房屋146间。李家大院,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其规模宏大,古朴典雅,构思巧妙,散发出汉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神韵。

进李家大院,错落有致、古香古色的汉族传统民居,青砖高墙、棹楔鸱吻的巷陌老街,砖木石雕、字画、碑帖等遍布景区。传统的四合院藏风聚气,精致的大宅门接地通天。李家大院建筑的砖雕、石雕、木雕及铁艺等饰品有晋南地区汉族民间多子多福、三星高照、五福临门、松鹤延年、耕读传家等吉祥含义,体现出晋南的汉族民俗、民风和文化特点。因西院院主李道行(李子用)曾留学英国,并娶英国女子麦克蒂伦为妻,部分院落为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从而又呈现出中西文化交流融合的艺术特点,为汉族地方特色民居中的独例。

李家大院所展示的一切文化符号,突出了一个字那就是“善”元素,行善、积善、余善。参观团一行对“善”文化颇有感触,始终认真听取导游讲解并不断交流提问。多位团员在由365个善字组成的影壁前合影留念,“行善者得善,福往者福来”,每日一善。

2、飞云楼下敬古人

飞云楼位于万荣县东岳庙内,为纯木质结构,被誉为“中华第一木楼”。飞云楼因其为纯木结构,无论大小接口,均为榫铆套之,和应县木塔相互辉映,被誉为“南楼北塔”。飞云楼的建筑结构和造型属于明清遗风,楼身平面呈方形,明三暗五层,高达23.19米,十字歇山顶。底层为正方形,中央四根各高15.45米的通柱直达楼顶,支撑楼体,四周32根木柱构成棋盘式。面宽进深各五间,面积570多平方米。三层四出檐,二、三层各出抱厦一间,均设平台勾栏,又用平柱分成三小间,上筑屋顶。在抱厦的各层檐下,共345组斗拱,形态变化多端,各掾翼角起翘,全楼翘掾翼角共有32个每个翘角尖。山花向前,下用穿插枋和斜材挑承。

飞云楼完全称得上世界木结构建筑的艺术珍品,考察团会员们连连称奇,为我国工匠技艺历史悠久而感到骄傲。

三、盐湖区

盐湖区因驰名中外的盐池而命名,是运城市的中心。这里名胜古迹星罗棋布,特别是有关忠义化身、武圣关于的景点就有好几个。按方案前行,这次参观考察“关羽常平家庙”“解州关帝庙”“盐池文化博物馆”三处。

1、拜访常平关公家庙

“关公家庙”坐落在运城市盐湖区西南十一公里处的常平村,该村是关公出生之地,南依气势苍茫的中条山,北临烟波浩水的古盐池,山明水秀,地灵人杰。

关公家庙现占地面积近一万三千四百平方米,所有建筑都坐北朝南,沿南北方向的中轴线有序分布。中轴线自南向北,依次建有山门、仪门、献殿、正殿、娘娘殿和圣祖殿;中轴线东西两侧,基本对称地配有东、西木牌坊、钟楼、鼓楼、祖宅塔、官厅、廊房、左碑亭、右碑亭、关平、关兴夫妇殿及道士院等建筑。

家庙总体布局呈前朝后宫形制,各种建筑在端庄中见出古朴,于气势内蕴含秀逸。整个家庙内,古柏参天,一片肃穆,一派庄严。这也是海内外唯一的关公家庙。因此,与解州关帝庙一样,同样是无数关公及关公文化的崇拜者们和关注者们向往的一块圣地。

在前往常平关公家庙的途中,考察会员们在车上已经远远望见中条山间世界最高大的关公铜像,似乎用丹凤眼看着自己的家,似乎用手中的青龙偃月刀守护着盐池,似乎用微笑迎接着来自乡宁三晋文化研究会的客人们。

2、敬仰解州关帝庙

解州关帝庙,为武庙之祖,地处运城市盐湖区解州镇西关,与常平村关帝家庙相距十余公里。北靠盐池,面对中条。总面积26万平方米,共有房舍200多间,分为正庙和结义园两部分,是现存规模最大的宫殿式道教建筑群和武庙,被誉为“关庙之祖”“武庙之冠”。庙内悬挂有康熙御笔“义炳乾坤”、乾隆钦定“神勇”、咸丰御书“万世人极”、慈禧太后亲书“威灵震叠”等匾额,代表建筑是“春秋楼”。

解州关帝庙景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关公信俗”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关公文化节”被评为中国十大人物类节庆活动之一。2012年,“关圣文化建筑群”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据导游解介绍,国内外关帝庙多达30万处之多,唯有解州关帝庙最大最宏伟。由此,不禁使人发想,关公不仅仅是解州的,也不仅仅是中国的,而是全球华人的,他的忠义精神时刻鼓舞激励世人做一个正直的人。

3、盐池文化博物馆

运城盐池是世界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之一,面积132平方公里。 南依中条山,北滨峨嵋岭,东靠安邑,西距解州,东西长,南北狭,周长约60公里,总面积132平方公里,形状宛如一个天然沐盆。

在盐池博物馆,考察团一行人仔细观看了盐池发展过程的视频、图片及实物,认真聆听了讲解员对盐池的前世今生及未来前景的讲述,使大家对盐与盬的区别有了全新的了解,增长了盐文化的知识。

走出盐池文化博物馆,望着眼前的水天相接的盐池犹如置身江南的感受。

历时两天的考察学习,河津市、万荣县、盐湖区三地三晋文化研究会分别与乡宁三晋文化研究会一行座谈交流,并互赠了各自主办的会刊及其它书籍。

当年宋太祖赵匡胤下河东遭受了挫折和惊吓,一无所获。而乡宁三晋文化研究会学习考察40余人这次下河东却是收获颇丰,满载而归。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