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临汾:蒲县西醮朝山会民俗活动 传承非遗文化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5月13日,癸卯兔年三月二十四日,蒲县“西醮朝山”民俗文化活动开启,正式拉开四醮朝山会的序幕。

早8时许,西醮古县乡、薛关镇朝山队伍500余人沿昌平大街边行进、边表演,威风锣鼓震天响,声声振耳气势磅礴。器乐交织演奏,韵律节奏明快,展现出西醮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魅力。

朝山开始,一人高捧令箭,绕行宫三周后,献三牲,敬五谷,献祭品,交回朝山令箭,主祭人沐手上香,敬酒诵读祭文,随后抬着神楼进入山门,直上正殿朝拜。

随后八音六乐绕行宫,雄浑热闹的锣鼓,活灵活现的扇子舞,八音会等非遗表演,热闹非凡,令在场民众大饱眼福。民俗表演在充分展示蒲县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也蕴含着祈求新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浓重期盼。

蒲县朝山会,又名“四醮朝山”,四醮是指东、南、西、北四醮,“朝山”是蒲县特有的一种民间信俗活动,老百姓们组织庞大的仪仗和文艺队伍进行“朝山”,祈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此次的朝山会从农历三月廿四至三月廿七,分4天进行。(振邦)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