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县宏源煤业集团党委:主题教育增动力 企业发展添活力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应急安监

一直以来,蒲县宏源煤业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提升本质安全,在煤矿智能化转型、增产保供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集团党现有委6个党支部、120名党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集团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组织全体党员扎实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一体推进理论学习、建言献策、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各项重点措施,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保障集团稳健经营、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创新学习方式,坚持因岗施策,组织不同工种党员灵活参加学习,确保全覆盖。

一是统筹安排集中学。党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机构,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指导各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结合企业实际,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定期组织学习,谈思想、谈感悟、谈打算,持续提升党性修养和能力本领。

二是丰富形式深化学。根据一线矿工岗位特征,把班前班后会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抓手,利用10分钟碎片化时间,由班组长、骨干党员领学,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企业安全生产日常。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参观段云书艺馆、西戎文学纪念馆等本地红色资源,引导党员从党史中补足精神之钙。

三是链式带动覆盖学。集团党委充分吸纳产业下游大货车司机等流动人员中的党员,运用“云课堂”“云会议”等模式,组织他们学习研讨,增进凝聚力。对在企业临时务工的农村党员,督促他们运用“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加强学习,确保学习教育不断档、不掉队。

精心组织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不断完善集团党委发挥实质作用的制度机制。

一是完善党建经营融合机制。大力推行党组织班子与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坚持党建与经营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对下属企业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全部由企业负责人兼任。将新发展理念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指导思想,深入践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实施“领军人才”“百名博士”“百名大学生班组”的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构建基于共创、共担、共享的“命运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股权激励机制,持续激发组织活力和员工奋进精神。

二是搭建党员作用发挥平台。创设党员示范岗17个,党员责任区13个,打造红色班组3个,引导每名党员亮身份、做承诺、当示范、做表率,在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绿色环保、和谐稳定的各环节、全过程,实现了重要时间节点党员在岗、关键岗位党员在岗。

三是助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牢记“安全生产责任大于天”,将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力列入党委问题清单,深入开展党员身边“无三违、无事故”活动,党员带头讲、带头学、带头查,通过安全知识竞赛、领导包点授课、职工现身说法等方式提高党员、职工安全意识,推动本质安全矿山建设持续稳定向好。

强化宗旨意识,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切实维护企业职工权益,提升周边群众满意度

一是畅通诉求表达。党委班子成员分批次到生产生活一线调研,倾听职工心声。指导工会定期召开沟通对话会、见面恳谈会,面对面听取职工诉求、化解劳资矛盾、维护安全稳定。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收集职工诉求15条,已研究落实13条。

二是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后勤保障,将职工餐厅费用降至每人每月100元,配备拖地机、洗地机、清扫车等,降低职工劳动强度,组织婚恋交友活动,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

三是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金秋助学,共资助学生92人46万余元。大力开展消费帮扶,购买本地农产品10万余元。履行乡村振兴企业包带责任,为30个村兑现帮扶资金1000万元。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
大雪过后清雪忙
巧夺天工“千佛庵”
乡宁县:市场平稳货源充足
龙泉镇北庄村组织开展全民大清雪活动
襄汾初雪如期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