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晋国文化独宠名片:“侯马盟书”宣传推介座谈会如期召开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 白芷凡 刘应红)12月9日,“侯马盟书”宣传推介座谈会在山西省侯马市召开。活动邀请到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市博物馆、图书馆,临汾市晋国文化研究会,省、市书法家协会等专家、学者嘉宾莅临。临汾市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石莹,侯马市委副书记陈艳刚,侯马市委常委 、副市长白永明,侯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建伟出席座谈会。

侯马古称“新田”,为晋国晚期都城,建都长达209年,晋国霸业延续一个半世纪,其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建都新田后取得的。1965年冬,在侯马晋国新田遗址,发现5000余件写有朱色文字的石片、石圭、玉片等,其字体介于大篆与小篆之间,内容为诸侯、君臣之间盟誓约信文书的载记,后定名为《侯马盟书》。

《侯马盟书》其所载内容,充分反映当时社会、经济、政治结构及诸侯缔约、结盟、斗争等活动,对研究晋国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其文字书写为工具为毛笔,朱色(少数为墨),字形具备书法的笔法、结字、墨法、章法四项基本要素,极具书法艺术研究价值。

近年来,侯马市在研究利用晋文化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一是将城市定位在“晋国古都 公园城市”,打造绿色宜居城市人文情怀;二是把晋文化元素广泛植入城市规划更新建设当中,以晋文化和晋国故事命名九个游园,在东城片区进一步规划建设晋都公园;三是让持续擦亮“晋国文化”品牌。

郭建伟表示,侯马市紧紧围绕“1236”发展思路,立足“晋国古都·公园城市”定位,以打造晋南区域中心城市为引领,坚持城市“双品质”建设,新田路“一路九园五片一区”、晋都公园等一批富含浓郁晋文化元素的公共文化设施相继开工建设,将进一步宣传推介侯马盟书的历史价值及书法艺术,扩大侯马盟书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打造侯马独特的文化品牌,带动经济发展。

陈艳刚在座谈会致辞时表示,《侯马盟书》作为侯马市丰富的文物资源中最璀璨的明珠,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深厚的历史文化造诣,为本次“侯马盟书”宣传推介座谈会带来更多的真知灼见和思想共识,为“侯马盟书”的历史价值和现代作用做出更多观点独特的评价和定位。下一步,侯马市将以“侯马盟书”为品牌,进一步把挖掘晋国文化的使命扛起来,把蕴含在“侯马盟书”中的契约精神、诚信理念、合作意识弘扬开来,全面提升侯马“晋国古都”“三晋之源”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现场,各位专家学者立足各自领域,就《侯马盟书》的研究价值、品牌效应及书法艺术等,纷纷发表极具建设性和指导意义的真知灼见。临汾市晋国文化研究会相关负责人及部分县市分会负责人参加当天活动。

当日,各位专家学者和各界嘉宾,还一同乘车观摩了侯马晋都公园、东城片区规划建设——“踏上新田路,读懂晋国史”新田路道路及片区提升改造工程(盟誓遗址保护展示项目现场),侯马晋国古都博物馆,纵横有象——侯马盟书与中山三器文字艺术展等。

同时,临汾市晋国文化研究会2023年工作年会同步召开,回顾总结临汾市晋国文化研究会各分会2023年取得的成效及工作进展,安排部署各分会2024年工作。

另悉,《侯马盟书》受邀将参加2024年3月在太原举办的由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十三届国展)。这是我国书法届四年一度最高规格的综合性展览,是全国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学术交流圣殿。届时,将全面展示侯马盟书的书法艺术魅力,从而扩大侯马盟书书法艺术影响力,提高侯马的知名度,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