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农商银行:延伸审计视角 提高审计质效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信合要闻

今年以来,乡宁农商银行深入贯彻落实省农商联合银行审计工作指导意见,恪守“审计监督服务经营管理”理念,坚持以“提素质、抓规范、控风险”为目的,推动由合规性审计向风险导向、管理导向审计转变,建立了“整章建制-转变思路-沟通督导-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审计监督,提升审计质量,为业务稳健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整章建制促规范。根据审计业务发展需求,建立和完善了一整套适合内部审计监督的运行机制。制定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台账,按季、按月对审计工作制定详细的“工期表”;制定审计项目后评估办法,将审计项目后评估结果作为内审人员工作评价、业绩评定及年度奖惩的重要依据,完善内部审计工作检查和评价机制;制定审计人员考核办法及基层网点审计工作考核办法,对内审人员和被审计对象实行“双向”考评,不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

转变思路提质量。由“合规—风险—管理”向“管理—风险—合规”的审计观念进行转变。将管理列入首位,风险作为重点,合规加以辅助,作为审计工作的主导思想,并充分体现在全面审计方案中。转变审计方法,尝试开展调研审计,以审计促进业务稳健发展为中心思想,将审计业务回归本源,开展针对管理效能、业务发展等层面的审计项目。转变审计手段,依托审计系统、非现场系统平台,通过分析审计模型,定位风险可疑数据,借助事后监督系统,以风险可疑数据为基础,调阅传票影像核实违规行为,调阅监控录像,锁定证据链条。

沟通督导提能力。以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从严管理审计队伍,提升审计能力。组织审计人员参加集中培训10余次,学习审计专业知识,引导审计人员提炼审计方法与技巧,由总审计师组织审计人员按月召开审计工作例会,讨论审计工作难点,轮流分享检查工作经验,加强审计沟通信息,通过交流经验,报告工作动态、经验及措施,撰写审计简报,累计在临汾农信微信平台发表信息简报3篇,在省联社一报一刊发表简报1篇,交流审计工作成果。

运用成果促整改。该行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按季召开问题整改沟通协调会。组织条线部门负责人、机构网点负责人,召开整改沟通协调会,部署整改工作以及监督整改落实情况,推动即查即改、联动整改,根据问题定措施,按照差距补短板,群策群力提建议,上下联动促整改,通过纵横双向督促,持续增强整改合力,确保问题风险及时化解。将各部门、各支行违规问题整改情况按月纳入管理目标考核,考核结果与年度评先资格挂钩,持续增强问题整改督导力度。(韩钟)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
大雪过后清雪忙
巧夺天工“千佛庵”
乡宁县:市场平稳货源充足
龙泉镇北庄村组织开展全民大清雪活动
襄汾初雪如期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