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陶寺遗址观象台感知观象授时

3月28日清晨,山西师大学生陶寺遗址观象台前感知古历法气象观测

2019年3月28日,在山西省襄汾县陶寺遗址观象台前,社会各界自发举行“缅怀先祖,传承记忆”的古清明节天文观象活动。中国社科院学者、山西师大师生、媒体记者、摄影爱好者、社会团体和当地村民等数百志愿者参与活动。

活动自当日清晨5点开始,中国社科院陶寺遗址考古队队长高江涛博士在现场为志愿者们讲解了上古“清明节”相关知识,示范考古朱砂“尧”字的写法。

清晨六点四十九分零二秒,太阳自东方冒红升起,从观象台石柱缝隙照射开来。陶寺村民东坡羊倌用纯正方言喊道“尧王出来了”,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放飞手中的尧字气球。

在场志愿者在观象台前,边听高江涛博士讲解古“观象授时”观象之法,边体验先祖文明带来的神奇。

陶寺古观象台位于山西省襄汾县陶寺城遗址,是该遗址考古成果重大发现之一,于2003年经社会科院考古人员在陶寺遗址考古发掘中发现。

考古复原后的陶寺古观象台,位于陶寺文化中期宫城遗址的东南角。由13根夯土柱组成,有12道观测缝,呈半圆形,半径10.5米,弧长19.5米。古人利用两根土柱之间的缝隙来观测正东方向的塔儿山日出,并依据观测到的太阳光影推测出一年中的十二个节气,安排农耕作业。此外,据专家考证,这座平台当时还被用于祭祀。(文图/高江涛 饶二保 高忠严 宋鸿秀)

3月28日早6:14时,襄汾陶寺遗址观象台前,本网记者用摄影技巧拍摄的景象

3月28日早6:49时,观象台前志愿者正在放飞气球

3月28日清晨6:49:02时,太阳从东方冒红,东坡羊倌用纯正方言喊出“尧王出来了”

3月28日早7:18时 志愿者在观象台拍摄

3月28日早,中国社科院陶寺遗址考古队长高江涛博士,在现场讲解了上古“清明节”和古历法相关知识

[编辑:乔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