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汾西“姑姑寺”的传说

 

5月12日,农历四月初八,汾西县和平镇牛洼庄举行“走进生态山水乡情·领略古韵民居姑寺”红色经典旅游节。

牛洼庄位于和平镇东部,全村现有220户700余人,屋舍俨然,青山不老,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如姑姑寺,藏兵洞等地。

——“姑姑”寺的传说

姑姑寺坐落在吕梁山支脉汾西牛洼庄村南部柏山,山上松柏苍天,沟谷纵横,可谓林壑优美,天然氧吧,它海拔800米,算不上高,因它西面依靠吕梁山,东面俯视太行山,从正面(南)看,气势磅礴,山峰纵横,威势逼人,因人稀少而使得其成为动植物的天堂,山上林海波涛,万顷碧绿,山花绽放,鸟语花香,盛产中草药,而尤以柴胡为多,附近方圆居民,多以挖药材补贴家用,森林覆盖面积达5600余亩。

每年四月初八,山上都要举行盛大的庙会,届时周边县市等地四面八方的善男信女都要朝拜柏山,姑姑寺烧一炷香还一个愿,完了就游山玩水看大戏(晋南蒲剧)品当地特色小吃。

说到还愿,就得提到柏山供奉主神——英莲姑姑。那姑姑石头坐佛美丽而不失大方,她双腿盘膝,两手合十,可惜岁月悠久头部已被人盗窃,却依然保佑着她生活的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关于这个英莲姑姑,自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才使得她脚下的人们对她的顶礼膜拜。

传说明朝时期,霍州有个白龙村,村里有个姑姑叫杜英莲,乡亲们都叫她莲姑。莲姑聪明伶俐,勤劳善良,很讨村人喜欢。莲姑14岁那年,父母给她找了婆家,她不愿嫁人。其实姑娘心里早有了意中人,可在那封建社会她一个弱女子又怎能抗拒“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铁律,在成亲的前一个晚上,英莲就决定以逃婚方式结束这桩婚姻。她忽然想起少时随父母到牛洼庄柏山庙朝拜烧香,就决定私奔柏山庙苦度时光。

有一年,柏山一带遭大旱,方圆村里人逃荒要饭,十室九空。人们挖野草,啃树皮,吃光阴土充饥,大多难民面部浮肿,生病死亡。莲姑可怜巴巴望着死亡的人群,眼泪“吧嗒吧嗒”地直掉。

英莲在柏山上四处采集药材,精心熬制救死扶伤,有些灾民在她的救治下获得新生。

英莲出走后,父母十分悲伤,四处寻找,加上在荒之年,朝不饱夕,自命难保。一晃过去多年,父母至死都遗憾未见到爱女英莲。临终嘱咐儿子、侄儿,无论如何都要尽心找到英莲的下落。

儿子、侄儿受先辈嘱托,开始踏上漫漫寻亲之路。终于打听到柏山有座姑姑寺,寺里住着一位女寺主,就赶到柏山姑姑寺,只见英莲双目微闭,已经坐化。乡亲们都说英莲为人善良,救死扶伤,积德成福,以羽化成仙。就连她出走时带的一只小猫、一只小狗也都坐化了。

英莲坐化石像脚上只穿一只鞋,家人终于明白这是英莲至死都不愿出嫁的原因。

因柏山庙宇始建元代,历经千年风雨沧桑,已经塌陷,面目全非。当地百姓为纪念英莲,普度众生的恩德,就在原地依山崖修筑三孔窑洞,这就是后来的姑姑寺。

至今这里还存有泉水洞、莲姑坐佛像、小猫、小狗像、戏台遗址,惟一仅存的一座古碑,也模糊不清,后人叹为遗憾!

虽历经数百年,此地仍然香红旺盛、经久不衰,方圆谁家媳妇婚后数年未育,就去姑姑寺敬香偷只鞋子,生下儿子女儿后,再去姑姑寺还愿率送两只鞋子,仰或有个七灾八难,非常灵应。(孟黎明 郝华林)

汾西当地糕米待亲人

该地晋商张家大院是汾西县保存较为完整的一座南部清代古建民居,最有价值的当属雕刻艺术。集木雕,砖雕,石刻于一体,为我国古建民居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价值。

藏兵洞,1936年,红军东征时,在当地百姓的帮助下,10余名红军隐藏在柏山石洞内,才躲过一场灭顶灾难。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当地百姓舍身救红军的丰功伟绩,就把这个石洞称作“藏兵洞”。

[编辑:张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