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隰县小西天举办“晒经节”《明永乐北藏》面世

包装好的经书由小西天住持最后验证,在县宗教局、县公安局、县文管所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司职僧侣把经书入库。

黄河新闻网隰县讯(郝微微)7月26日,素有“悬塑绝唱”美誉的山西隰县小西天佛寺举办一年一度的晒经节。

这一天,该寺院将晾晒所藏传世罕见的官版经书《明永乐北藏》隰县小西天佛寺珍藏的明朝宫廷刻本汉文《永乐北藏》,属于明朝宫廷刻本大藏,又是皇帝敕版专用,装帧华美,刻制精良。

参加翻晒的居士手持竹签一页一页翻晒经书

据清康熙《隰州志·重修藏经殿观音堂人祖庙记》记载:“其释典颁于明万历年间,共计六百七十八函,特赐护持。”它蕴含着丰富的宗教文化内涵,不仅为研究中国佛教文化提供了珍贵的资料,同时也是研究佛教史、藏经史、伦理道德乃至民俗的稀世珍宝。

高超的技艺令人叫绝

晾晒完毕的经书由安保人员护送交由包装处包装,包装由经验丰富的僧侣和居士负责。包装布亦非常考究,据介绍,有的包装布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编辑:张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