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寒衣节 移民后裔齐聚洪洞大槐树祭祖祈福

黄河新闻网洪洞讯(记者 乔增军 张建峰)10月28日,农历十月初一,“洪洞大槐树己亥年寒衣节祭祖大典”在景区祭祖广场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大槐树移民后裔、研学游团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齐聚一堂,共祭移民先祖,祈福国泰民安。

上午10时许,“洪洞大槐树己亥年寒衣节祭祖大典”在大槐树景区广济寺高僧大德恭诵的阵阵祈福梵音声中拉开帷幕。

本次大典以“传孝立德续国梦 继往开来拓新篇”为主题,严格遵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树祭祖习俗”,依次进行“迎请神主”“敬香通神”“典帛安神”“敬献供品”“奠酒献礼”“敬致祝文”“敬献乐舞”“望燎谢神”“饮福受胙”“鞠躬辞神”等传统仪程。

在“敬献供品”环节奉上三牲、五谷、鲜果、肴馔、面点及五色寒衣,以示孝敬,不忘根源。“敬献乐舞”环节通过歌祭、情景剧、赋祭、舞祭、鼓祭五种形式将古槐后裔传承孝德、开拓创新的精神表达的淋漓尽致。

整个祭祖现场氛围庄严肃穆,祭祖流程不仅淋漓尽致的表现了“大槐树祭祖习俗”,还囊括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威风锣鼓、中华传统礼教的重要组成部分八佾舞、传统风俗祭祀用品五色寒衣、油角等。内容丰富、内涵深远的寒衣节祭祖仪式,为来自五湖四海的移民后裔及研学团队、媒体记者奉上了一道集文化与体验为一体的饕餮大餐。

[编辑:张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