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曲沃崔记酱园 传统酿造手艺的匠心独运

初秋时节,步入曲沃县北董乡营里村,一座景致农家院墙外的“崔记酱园”直映眼帘,院内500多个酱缸整齐排列。年过半百的崔登旺站在酱缸旁,小心翼翼地“侍弄”着酱缸里面的宝贝。

20余年来,崔登旺“酱”心独运,致力于传承家乡特有的面酱制作技艺,让曲沃崔家面酱成为品牌,走向广阔的市场。崔登旺的祖父曾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制酱“达人”。1997年,27岁的崔登旺决定和父亲重拾祖传技艺,让正宗的曲沃面酱“东山再起”。时年,在父亲的精心指导下,头脑灵活的崔登旺很快学会了祖传的面酱配方和制作技艺,随即在家里开办了一家面酱作坊,并投资80万元注册了曲沃县崔记酱业有限公司。

崔登旺一直坚守传统酿造技艺,豆子去皮、发酵、晒制、打靶、研磨、熬制等各道工序,都极其用心、严格把控。在他看来,口感和品质是做酱的底线,即便传统手法的产量跟不上机械化生产,也一直坚持追求醇厚的老味道。蒸、煮、熬、晒,及长达数百日的自然发酵。在一般人看来何其繁琐,但崔登旺却乐在其中。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左雷雷 代慧能

[编辑:乔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