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洪洞大槐树景区 寒衣节线上祭祖

10月25日,农历十月初一,是中国传统祭祀节日寒衣节。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各地举办活动的规模、规格及现阶段活动管控要求,在景区不对外开放、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控现场参祭人数的前提下,采取无嘉宾、无观众、无聚集性演出的模式,按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树祭祖习俗”的传统仪程进行祭祖,并通过“快手”“抖音”平台全程直播。

十月孟冬,天气渐寒,十月初一祭祀祖先,以示感恩孝敬、不忘根本。在上千年的民间传承中,山西洪洞大槐树下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祭祖仪式——“大槐树祭祖习俗”,每年清明、中元、寒衣三大祭祖节日时,洪洞大槐树景区都会举行祭祖仪式,以传承保护非遗项目,表达对祖先的感怀与崇敬。2008年“大槐树祭祖习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9月,洪洞大槐树景区入选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非遗传承保护工作再次获得肯定。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多年来致力于探索新时代下非遗与旅游的创新融合发展,尤其是在三大祭祖节日按照非遗项目特定仪程祭祖,已是非遗项目活化展示和创新发展的载体,更进一步增强了大槐树移民后裔和广大游客对优秀非遗文化的认同和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的支持。保护好、利用好、发展好历史文化和景观资源,讲好精彩的大槐树故事,努力激发旅游创新创造活力,为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不懈奋斗,将是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奋进新征程的指向标。

[编辑:张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