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县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生态环境

5月5日,乡宁县委书记杨建军主持召开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永芳出席并提出具体要求。县委副书记、关王庙乡党委书记张晓丽,县委常委、副县长卢冬,副县长贺伟科参加会议。

杨建军在讲话中指出,要清醒认识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大抓环保的坚决态度,自觉落实关于生态环保的各项部署,共同推动乡宁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杨建军强调,要源头管控、末端治理,把握防污治污的工作主动。抓好问题整改,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明确责任、标准、措施和时限,扎实推进整改,并定期开展“回头看”。要强化执法监管,坚持动真碰硬、利剑治污,紧盯扬尘治理、油烟管控、秸秆禁烧、散煤收缴、错峰管控等重点,加强监测预警、强化源头治理,严肃查处突出环境问题和违法案件。要巩固“五个全覆盖”成果,进一步健全运行管护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不断提升,奋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

要着眼长远、加快转型,厚植经济发展的生态底色。以绿色发展为路径,坚持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促进更大发展,持续培育壮大低碳产业、文旅产业和绿色农业。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积极“走出去”招商引资,加大光伏、风能、煤层气等新型能源项目的引进力度,加快构建传统能源和新兴能源“双轮驱动”的能源产业格局。要以生态修复为基础,着眼提升县域发展的生态承载力,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持续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全面筑牢生态屏障。

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营造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各单位、各乡镇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一把手”要坚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要聚焦当前重点,统筹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防灾减灾等其他工作。环保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健全会商沟通、信息共享、协调联动、跟踪督导等机制,常态化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环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要求,认真履行监管职能,抓好各自领域的环境保护工作。

李永芳要求,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切实扛牢生态保护政治责任。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各企业都要保持清醒的认识,胸怀国之大者,以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态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要聚焦重点,全力攻坚,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坚决做好污染防治、强化问题整改、加快培育生态经济、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全力营造生态文明建设人人参与、生态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持续提高生态环保工作质效。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识,切实把“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贯穿到工作的各个方面。要完善现代治理体系,坚持科学治污,加强与相关专家的深度合作,真正探索出一条符合乡宁县域县情的高标准治理、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为精准治污和依法治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要强化综合执法监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一项一项推进,一件一件落实,全面整治各类生态环保问题,推动形成常抓常严的长效机制。

会上,贺伟科通报了2022年大气、水环境质量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并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生态环境局乡宁分局、县市场监管局、昌宁镇分别作了表态发言。(乡宁融媒 王刚 刘宁 新如 乔静)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山城隰州 阳光普照
尧都摄协采风作品展
绿色春天满枝头
永和自行车挑战赛
隰县玉露香梨竖起新标志
松花开时不争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