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到太原考察生态治理“西山模式”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5月12日,临汾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延峰带队到太原考察,落实省委“12+N”领题调研、“一泓清水入黄河”重大部署,借鉴太原西山生态修复和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谋划临汾生态治理、项目建设、绿色转型发展大计。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渊,市政府办公室、财政局、住建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以及马长江、任建辉、崔峰、王年松、郭涛、曲会俭、王圣华、仇晓文等企业家代表参加考察。

太原西山曾是煤炭、焦化、建材等重污染企业聚集区,峰值时达2000余家,水体污染、废物倾倒、地面开裂、植被稀少、地质灾害等问题突出,形成了约10平方公里的山体破坏面,环境自我修复能力衰竭。2008年启动综合整治工程,搬迁污染企业、实施生态修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绿色转型发展,探索出践行“两山”理论、实现传统资源型工矿区“由黑变绿”的“西山模式”,被作为典型案例编入《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程报告(2021)》。

考察团一行在太原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参观今昔对比图片展、观看修复治理过程汇报片,实地考察整体治理成效,并来到大断崖生态修复工程现场,了解“危岩清理+填土+坡脚重力挡墙+绿化+监测”恢复山体垂直断面自然生态的创新做法。随后,又到太原植物园、太原稻田公园,考察学习太原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挖掘利用生态资源,与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成功经验。

考察期间还举行座谈交流。太原市副市长程永平、市政协副主席陈继光等领导出席,太原市相关部门、西山示范区管委会和生态企业负责人参加。双方围绕西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的实施方式、治理思路、投资模式,项目运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及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

王延峰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要学习借鉴西山经验,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大胆引入社会资本进行生态修复治理,以市场手段促进生态资源综合利用。临汾下一步将实施霍山、塔儿山、姑射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希望广大企业家通过考察学习坚定必胜信心,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探索碳汇资源开发利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项目建设,实现企业转型、绿色可持续发展,为临汾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作出新贡献。(刘玉林)

原标题:我市到太原考察生态治理“西山模式”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