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调研组在临汾市开展调研 加强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 提升文旅产业品牌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5月11日至12日,由省政协副主席张复明带队的省政协调研组深入临汾市,就“加强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提升文旅产业品牌”开展专题调研。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省文物局、省相关高校有关负责人及部分省政协委员等一同调研。市领导李云峰、郝忠祥、郭行杰、李艳萍、蔡志强参加调研。

张复明一行首先来到襄汾县丁村民俗博物馆,实地察看博物馆陈展、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丁村遗址的保护和利用、丁村文化的挖掘与宣传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等。他强调,要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在考古研究、活化展示、博物馆建设、文旅融合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加强对文物的保护和活化利用,深挖文物资源所蕴含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持续扩大文化影响力,增强文化吸引力。要结合地域特色,创新思维理念,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突出旅游发展规划,完善博物馆体系,激发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活力,擦亮文旅产业特色品牌。

在曲沃县晋国博物馆,张复明边实地察看,边听取介绍,并与工作人员不时交流,认真了解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情况及当前面临的困难。他指出,晋国博物馆是全省文物活化利用的典范,要进一步加强考古发掘与研究,抓好考古研究阐释,挖掘文物资源优势,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助力讲好山西故事临汾故事。要加强监测平台建设,运用数字化手段,推动国保文物开展数字互联,做好新时代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播工作。要加大社会资本的融入,更好地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做大、做深、做实文旅融合这篇文章。要创新文化传播传承,大力推进文物活化利用,加强文化创意和设计,不断提升文创产业附加值,充分彰显古都文化自信,走出一条具有临汾特色的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之路,使文化“软实力”成为经济发展“硬支撑”,为我省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张玉萍)

原标题:加强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 提升文旅产业品牌 省政协调研组在我市开展调研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