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移动积极开展校园普法和反诈宣传活动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综合

电信网络诈骗猖獗,青少年是最易受骗的群体之一,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和保护。但是,令人意外的是,青少年竟也是“帮信罪”涉案最多的群体。《涉信息网络犯罪特点和趋势(2017.1-2021.12)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显示,帮信罪中80、90后被告人占比近9成,犯罪行为主要表现为非法买卖“两卡”。值得注意的是,买卖“两卡”向高中、中专、职业学校、技工学校等在校生渗透的趋势明显。

近日,临汾移动公司前往临汾警校开展了“晋移说法进校园”系列普法活动。活动重点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远离“帮信罪”展开了宣讲,得到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支持和认可。活动建立了临汾移动、临汾警校深度开展反诈教育的桥梁,“管”卡、管“人”两手抓,防诈反诈同开展,共同搭建反诈统一战线。

远离高利陷阱,守护钱袋安全 普法宣讲中,以学生群体感兴趣的两个话题“游戏”、“兼职”为主题切入,深入浅出的将“高价购买游戏账号诈骗”、“刷单兼职诈骗”、“电商客服物流诈骗”、以及校园贷诈骗等学生群体易上当的典型诈骗类型进行讲解和剖析,教育引导同学们准确识破电诈套路,不随意转账汇款,不点击不明链接,不扫描来源不明二维码,下载“国家反诈APP”进行防范。同时要充分认识到电信诈骗的危害,并动员全校师生积极向身边的亲友宣传电信诈骗的常见类型和防范意识,严防上当受骗。

提升法治意识,拒绝沦为工具人 一些在校学生受老乡、校园周边不法分子蛊惑,出售、出租“两卡”,沦为“工具人”;也有在校园里招揽同学收购“两卡”,发展为“卡商”的;甚至还有人自建简易GOIP设备,主动“接单”拨打诈骗电话的。部分同学即使知道对方肯定是去做违法的事,但在相对高额报酬的诱惑下,还是抱着侥幸心理参与了,认为没有直接参与诈骗行为就不算犯罪。宣讲中,以5月发生在尧都区某中专院校韩某为例,将韩某售卡非法获利600元与受害者损失10万余元形成强烈对比,强调“帮信”产生的社会危害。以韩某被处以拘留7天,罚款5000元,学校给予记大过处分的惩处结果为警示,提醒同学们“帮信罪”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一时贪念可能葬送自己的大好前程,影响一生。以公安机关抓捕行动之高校为警示,打消同学们妄想逃脱法律制裁侥幸心理。多维度剖析,旨在提升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尽快扭转学生涉诈频发的局面。

抵制电信诈骗,共创和谐社会 活动的最后,组织同学现场签订《防范青少年涉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300余份,发放反诈宣传单页400余份。通过多种举措,提高了同学们的法治意识,为学生筑牢电信诈骗的防范堤坝,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长期以来,临汾移动公司严格落实“断卡”行动工作要求,积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进社区、进校园等系列活动,不断强化客户的防诈、反诈意识。临汾移动公司将继续紧扣低龄涉案人群特征,加强客户、特别是中大专院校学生群体防范诈骗知识宣传,全面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断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从源头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清朗临汾”、“平安尧都”贡献力量。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农民工歌手大赛 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隰州驶入快车道
蓝光花影好去处
雨后隰州赛仙境
紫穗槐花香满山
大蓟花儿红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