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城农商银行:“内外兼修”提动力 “融合审计”促发展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信合要闻

翼城农商银行紧紧围绕省联社总体工作部署,全面落实省市审计工作要求,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通过“内外兼修”提动力,“融合审计”促发展,努力向“审计监督有力有效、队伍履职积极主动、审计整改扎实深入”工作目标迈进,在护航农商行高质量发展转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内修素质,党建引领,高标准落实审计工作。一是党建引领内审高质量发展。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设立党委审计委员会,建立健全工作规则,加强全行审计领域重大工作的总体安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按月召开党委审计委员会,对审计工作计划、审计项目实施、审计问题整改、审计结果运用等作出决议,切实把党对审计工作的统一领导落到实处,实现党建统领与科学管理的有机统一,为全行战略实施提供更有价值的决策支持;二是队伍优化促进高标准落实。制订审计人员尽职履责考评办法和审计项目后评估办法,按月对审计人员工作质效进行严格考核,对当月完成的审计项目开展后评估,全程监督审计人员尽职履责情况,压实审计责任,奖惩并行,打造一支对党忠诚、素质高、业务精、纪律严、作风优、敢于斗争、善于监督的审计队伍,为高标准落实审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外部联手,横向合作,加速度提升审计质效。该行以“提质减量”为目标,狠抓审计态度转变,强化部门融合审计,开展常态化联动检查,成功实现“三个一”。为全面优化检查资源,提高检查效率,实现融合审计,由稽核审计部牵头,联合信贷管理部、会计运营部、安全保卫部、电子银行部、科技信息部5个条线部门,对日常需开展的突击审计、“神秘人”检查、网点尾箱业务检查、运营条线业务检查、银行卡业务风险排查、常态化安全检查、信息安全检查、实体贷款检查等八项检查进行了整合,按照“同期限、同类型业务”的标准,同频开展检查,部门联手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坚持做到了“三个一”,即:制定《翼城农商银行2023年常态化联动检查实施方案》,一个方案统筹安排总行各个条线部门的日常检查,有效理清整体工作思路;由稽核审计部牵头,多部门联动检查,一次性完成被查网点所有检查任务,有效减轻基层网点工作负担;由稽核审计部汇总整理联动检查发现的问题,下发一个通报,全面反映检查发现的问题,有效提升审计质效。

凝聚合力,层层监督,系统化加强审计整改。为有效促进审计结果转化为经营成果,该行在积极组织开展好融合审计的同时,紧抓问题整改这一课题不放松。针对各类审计发现的问题,稽核审计部坚持运用《审计风险提示》、《审计管理建议书》、《审计整改通知书》三者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向董事会及经营层发出风险提示、向条线管理部门下发整改通知、向基层网点下发管理建议,自上而下传导整改压力,环环相扣加强整改督导,有效构建起“问题整改有人管有人问有人改”的系统化整改体系,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真正做到以审计监督促进合规管理。(杨冬霞)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书法家黄光耀书写藏名诗祝贺
隰州处处康养地
滨河公园美容师
山坡又见小松鼠
翠雀花开 妩媚娇艳
亲子体验欢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