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临汾市道德模范”宣传栏 (二)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蒲县医疗集团太林乡卫生院辛窑村医陆健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没有惊天动地的创举,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二十年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奋战在防病治病最前沿,奔波于健康扶贫第一线,嘘寒问暖,号脉听诊,打针输液,防病宣传。他的身影就像一道流动的风景线,随时出现在山路沟梁、街巷村口或者农户家中,他就是蒲县医疗集团太林乡卫生院辛窑村卫生室乡村医生陆健。

天生我材必有用

1979年,陆健出生在山东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 2000年6月,他随父母从山东来到蒲县,在薛关镇乔子滩村安家落户,2001年3月在村卫生室当上了临时工。经过三年的摸索与锻炼,他熟悉了村医的所有工作,上中专时学到的专业知识也在实践中得到充分的运用,从而积累了从业需要的最基础经验。2004年,他考取了乡村医生执业证及资格证,继续在乔子滩村卫生室工作。

陆健心地善良,看病细心,村民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都会去找他。行医中始终为患者着想,只要是他能够治疗的疾病,不管有钱没钱,都会给予及时的救治,在乔子滩村留下了很好的口碑,人气旺盛。乡亲们不论遇到什么困难的事情,都想和他说一说、唠一唠,将他视为大家的贴心人。因此,去辛窑后,乔子滩的乡亲们提到他时,还是念念不忘,亲切之情溢于言表。

朴实的陆健站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也许不是那么起眼,不会引人注目,但这不要紧。要紧的是:他始终循着自己的脚步,在不慌不忙中日渐优秀,当别人赶超他的时候,他只是在心里默默地提醒自己,只要不曾后退,慢一点也无妨。一直往前走,终能抵达自己想去的地方。

问起他为啥会干上村医这行,陆健轻叹一声:“说来话长了!我上高一的那年,母亲因双侧股骨头坏死住院手术,对于一个原本就经济拮据的家庭来说,家里出现一个这样的病人无疑是雪上加霜,不堪重负。为了节约开支,母亲只能回家休养,慢慢熬着。伺候母亲的日子里,我时常为没有能力带母亲去条件好些的医院治病感到内疚和无奈。在反复的惋惜和懊恼后,我的情绪渐渐平静下来,不能老是发牢骚,这样非但于事无补,还会消磨掉宝贵的时光和精神。不能再等了,趁着年轻力壮,应该振作起来做点实际的事情来改变家庭的现状。”

虽说是想开了,但该干什么,陆健一时亦难理出个头绪。一天,正陷于迷茫与沉思中的陆健突然被母亲的呻吟打断,立时有个念头油然而生——“从医,当一名医生不但可以为母亲治病养家糊口,同时还能为那些像母亲一样的贫困病人,减轻病痛送去健康。”

一个人如果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即使遭遇困境也不会怨天尤人,而是继续认真做自己该做的事,同时,会发现那些所谓的“坏事”,反而可以帮他的生命开启另外一扇窗口,带领他走入不同的世界,看到不同的风景。

也就是在那年,陆健因家庭困境被迫辍学,开始出外打工。这期间他一直没有忘记心中的梦想,经过两年的辛苦,终于攒够学费,如愿以偿的成为河南濮阳市卫校的一名社区医学专业的中专生,从此踏上学医从医的道路。求学期间,他刻苦学习,凭借优异的成绩,连续两次被学校授予“优秀学生”称号。

长风破浪终有时

机会,常常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的礼物,它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2010年7月,辛窑村卫生室建成。经太林乡卫生院推荐,在县卫体局(原卫生局)支持下,陆健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正式任职辛窑村卫生室,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乡村医生。从此,他开始了在大山之间的穿梭和田间小路上的跋涉:高危人群管理、慢性病管理、健康教育、健康扶贫、儿童保健、青春期教育、巢期陪伴、发放叶酸、优生优育指导、孕期讲座、产后访视、失独残疾家庭优抚…… 

公共卫生服务,无论是最发达国家,还是最贫穷国家都是政府的优先服务职责。基层卫生机构和队伍,就是政府公共卫生服务的具体实施者,是处于公共卫生体系最末梢的毛细血管,陆健便是活跃在其中的一个细胞。

然而,对于一个没有任何基础的乡村医生来说,在山高沟深、偏僻闭塞的山村开展公共卫生工作,其中的艰辛与委屈非局外人能体会得到。令人欣慰的是,6500多个日夜的默默坚守与辛勤努力,陆健成为了辛窑村乡亲们信赖的亲人,成为了村民心中“小病的医生、大病的参谋、重病的亲人、康复的军师、生活的朋友”。卫生室的公共卫生工作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辖区内村民免费提供的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数量均已全面达标。

目前,村民常住人口健康档案电子建档达99%,老年人健康管理达95%,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100%,35岁以上首诊测血压率达95%,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接种率、建证建卡率达95%以上,慢病规范管理率达95%以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99%。天道酬勤,这些年来,他多次被上级部门授予“先进工作者”、“优秀乡村医生”、“道德模范”、“抗疫先进个人”等称号。

努力是一场持久的战役,一场漫长的苦旅,它并不胜于谁把姿态摆得好看,而是谁能摒除了浮华之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门心思,低头耕耘。

衣带渐宽终不悔

从医以来,陆健一直用一份执着的仁爱之心,秉承着医术传承的笃学精业和治病救人的情暖之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乡村医者仁心仁术的白求恩精神。乡亲们的认可信任和患者的赞许,更加坚定了他基层卫生执业之心。从走上村卫生室岗位的那天起,他就把自己的青春交付给了基层卫生事业,用他的“传承、敬业、笃行”,践行了好村医的“工匠精神”。

大山里的路坡陡弯急,大山里的天气更是变幻莫测。陆健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在风雪暴雨的天气里,他一个人无助的在路上等待着有好心的路人拉一把摔倒的他,或是帮他推推寸步难行的摩托车,尽快使他走出泥泞,走过打滑难行的雪路。

2013年冬的一天,大雪纷飞,路上积雪一尺多厚,摩托车根本无法行驶。可此时在几公里外的一个村里,有个叫张蒲琴的小女孩正高烧不退,家长焦急万分,需要他立即出诊。接到电话的陆健没有丝毫犹豫,带齐了设备和药品迅即出发。大雪一直在下,环顾四野苍茫无际,以往熟悉的小路早已不见了踪迹,陆健凭着感觉深一脚浅一脚的往前走着。寒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般,雪花打的双眼难以睁开。但此时心中焦急的他却顾不得这些,对病人的牵挂令他愈加加快了步伐。待一个多小时后来到患者家中时,陆健已完全成为了一个雪人,头发、眉毛、胡子上全都结了厚厚的冰霜。经过诊疗,孩子病情趋于稳定,已无大碍。望着患儿父母高兴的神情,听着他们感激的话语,陆健心里感到无比的幸福:“我受的苦与累值了”。天渐渐黑了,陆健依旧深一脚浅一脚地独自行走在大雪纷飞的路上,回到卫生室时已是晚上十一点多了。

随着出诊越来越多,这样的情形亦屡见不鲜。2015年11月的一天晚上8点多,一个叫成博的病人打来电话需要他立即出诊,电话如命令,病情胜军情。陆健没有犹豫,迅速骑上摩托来到患者家中进行救治,使患者转危为安。但就在出诊返回的路上,因天黑路况不好,他摔倒了。

当时,他的左臂压在摩托下面,钻心的痛,凭多年的行医经验,他知道自己骨折了。在乡亲们的帮助下到了医院,诊断结果是左臂尺桡骨骨折,需住院治疗。可一想到那些正在等待治疗的患者和正在进行的对村民们的健康体检,他急了,根本没法静下心来住院。于是,只简单的打了个石膏后,就匆匆回到了卫生室,忍着疼痛与不便投入到了为乡亲们的服务中。

为了及时掌握乡亲们的健康情况,陆健每隔几天就要挨村挨户转一圈,为慢性病人及老年人测测血糖,量量血压,了解一下病情。由于天气好时大家都要下地干活,所以他只能在阴雨天时才能入户走访。这些年来,他从未因刮风下雨、道路泥泞等原因耽误过工作。每逢这样的时候,遇到他的人都会说,人家刮风下雨都是往家里跑,而你却是往外跑。听到人们这样说时,他都会一笑置之,心里却是感到收获满满:“辛苦我一人,使大家得到了方便,值。”

“大事做不了,小事我尽量去做。把患者的事当自己的事,做好公共卫生等基础工作,为群众服务好就是我的目标。”朴实的话语里满含真情,平凡的工作中彰显大爱。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陆健的执着追求,使他的身影成为流动在五鹿山里的最美风景,陆健的默默付出,使他的背影化作乡亲们心里的温暖与感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掌握更多的医疗知识,提高医疗技术,2015年,陆健通过参加成人高考被湖北医药学院录取,经过两年的刻苦学习,于2017年7月学完全部专业课程毕业,成为了一名具有大专学历的村医。

为谁辛苦为谁甜

陆健平时扶危济困、热心公益的行为,一直被身边人看在眼里。每当村里有公益项目或活动需要集资,他都积极捐助。看到生活困难群众需要帮助时,他都尽力伸手。一次,村里一位年岁已高的老婆婆在卫生室打完点滴,行走不便,陆健二话不说主动背起她,把她送回家……村里的困难户、孤儿寡母来看病,陆健总是不收或少收他们的药费。他说,能帮一点是一点,我做的也只是一点点……

刘仙村是辛窑的一个自然村,村民张反林夫妇俩都已80多岁,他们有个患精神病的儿子,条件十分艰苦。2015年9月的一天,张反林突感头晕,陆健去老人家中为其检查,发现老人头晕是高血压引起的,便准备对其进行必要的治疗,但被老人拒绝了。他拉着陆健的手说:“陆健啊,家里这个情况你也看到了,实在是没钱治啊!”陆健立时心里一酸,望着老人无助的眼神,对老人说:“大爷,啥都别说了,治病要紧,治疗费用就包在我身上,你安心治病就好。”老人当时激动的流下了眼泪。经过陆健的细心治疗,一段时间后老人的身体终于恢复了正常,又能和以前一样正常的劳作了。

“做好事离不开家庭的支持,我很感激妻子和女儿,这些年跟上我吃了很多苦。”说起家人陆健的眼眶有些湿润。边说边走,我们来到了他们一家租住在神坡村的家里。进到屋里的那一刻,我才深深理解了刚才闪现在陆健眼里的盈盈目光,那里面饱含的不只是对妻女的愧疚,更多的是心疼和真爱。一家三口人挤在两间破旧黑小的屋里,没有一件象样的家具,生活条件很是艰苦。面对在如此的环境里生活,一家子仍能和睦相处、无怨无悔、相濡以沫、不离不弃,我心里立时就涌起了一股暖暖的感动。许多时候,人们只有在身临其境般的感受中,才能真切体会到想要成就一番事业甚至是做好日常的工作或事情,亲人的理解与支持是多么的重要。

妻子张丽红在附近的煤矿打工,这些年一直毫无怨言地支持着他。工余时间基本都是在帮助陆健打理卫生室。看着爱人的身体因为过度劳累而日渐消瘦,她更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只要群众有困难有需要,她总是全力以赴和陆健并肩作战。

近年来,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去了,留在村里的多是老年人和孩子。有个叫曹全锁的老人和老伴俩都是八十多岁了,长期有病,行动不便,平常有事时都是给陆健打电话。无论输液打针,还是体检送药,陆健都是及时赶到老人家中。有次,已是晚上九点多,老人因便秘需要治疗,陆健赶去给老人灌完肠清理了杂物,收拾停当准备离开时,却见他老伴正蹒跚着脚步提着一桶炉灰往外倒,陆健二话没说就接过老人手里的垃圾桶。倒完炉灰后,陆健又帮两位老人弄好烟筒,打扫了卫生。老人激动的热泪盈眶,边为陆健清理身上的灰土,边拉着他的手说:“你比我亲儿子还要亲。”陆健说:“都是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你们需要时尽管叫我,只要我在这儿,这些活捎的就都干了。”像这样的情形陆健时常会遇到,他早已习惯了,帮那些空巢老人,就像给自家干活一样,耐心细致,尽心尽力。“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中华的传统美德在陆健身上闪烁着光芒。

在女儿眼中,父亲的行动就是她成长中最好的指引。女儿张佳钰说,爸爸虽然不善言辞,话不多,却总是用行动在引领着她。她形容父亲对他的教导就像水波一样,一点点的散开,别看细小但一直存续在心头。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女儿在学校里也是个热心人,经常参加献血、献爱心等各种公益活动。

去年冬,因河底村医调走,河底村卫生室的工作也暂由陆健兼职负责。恰在当时,健康扶贫工作正引向深入,陆健需要对辛窑和河底两个村的150户因病致贫户的434个健康扶贫对象挨家挨户逐人进行摸排。在上级要求的较短时间里,既要把真实情况调查清楚,又要把国家政策宣传到位,同时还要做好乡亲们的思想工作,实非易事。为了按时完成工作任务,那段日子里,陆健几乎天天都是披星戴月,废寝忘食,风雨无阻。

村里有个叫李金喜的胃癌患者常不在家,亦无法通讯联系。为了使其能尽早知晓并享受到国家的优惠政策,陆健半个月里上门九次,终于在一个下雨天见到了李金喜。当时李金喜激动的对他说:“冒着这么大的雨上门送政策,真是麻烦你了。”陆健说:“没什么,只要你的问题解决了,我就放心了。”此时陆健身上已全都湿透了。

而今迈步从头越

“对于参选这次寻找最美乡村医卫工作者宣传活动,你有什么感想?”面对我的提问,陆健微笑中带着些许腼腆:“没想太多,做为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只是想借此机会让全社会更多的了解最基层一线的医卫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从而给予他们较多的支持,以此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诚然,社会的发展需要有大树般的伟人和英雄们的引领,但美好的生活更需要千千万万个像陆健一样平凡的工作者们去创造。正因有他们螺丝钉般的恪尽职守和无私奉献,社会才会充满和谐稳定,时代的列车才会快速前进。

生活的舞台上,处处都有精彩。我们都该像陆健们一样,不必羡慕他人的位置,只需演好自己的角色。没有蓝天的深邃,可以有白云的飘逸;没有大海的壮阔,可以有小溪的优雅。只要怀揣希望,逐梦前行,我们就是自己的人生主角。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汗水何必让全世界都知道呢?等你用一路积攒好的石块,盖起了一座完好的城堡——那时再去告诉大家,欢迎光临。如此,才是真心的美好!

救死扶伤,风雨无阻,无悔付出,默默坚守。二十年来,陆健一直都是心无旁骛、一如既往地创造和感受着这种人生的美好。相信,在未来的路上会有更多的幸福和快乐等着他、拥抱他……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玉露香”梨又获殊荣 载誉满满
悬塑绝唱小西天
致富梨果满山坡
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
大雪过后清雪忙
巧夺天工“千佛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