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复明临汾市检查指导景区体制改革工作

图为张复明在洪洞县广胜寺了解“赵城金藏”复制工程的有关进展情况。记者 闫锐鹏 摄

——张复明在临汾市检查指导景区体制改革工作,要求完成“两权分离” 促进文化旅游业发展

6月20日至22日,副省长张复明在临汾市检查指导旅游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山西省文化厅厅长刘润民,省旅发委主任盛佃清以及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一同检查指导;临汾市领导岳普煜、刘予强、王振宇、陈忠辉,临汾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旅发委、市文化局、市投资集团等部门负责人先后陪同。

张复明一行深入壶口瀑布、云丘山、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广胜寺和七里峪等景区,就旅游景区体制机制改革、演艺节目进景区、项目建设以及客源市场细分、打造个性化服务等方面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并提出具体的要求和建议。

张复明指出,旅游景区体制机制改革是激发旅游市场主体活力、盘活整合优质旅游资源、提升景区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是改变当前景区“门票经济”格局的根本举措。景区改革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今年上半年必须完成“两权分离”;景区改革要与项目内容开发建设同步,打造一批有创新、创意的项目,增加游客停留时间,增加游客游览体验的项目内容,在创新、创意上弄出味道来、搞出动静来;要把旅游和文化结合起来,推进演艺节目进景区,要以文化为魂,打造有文化、有品位,有审美情趣、审美价值,有吸引力的鲜活景区;要处理好文物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开发、科学利用。

张复明还对我市实施非物质文化“平阳记忆”工程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要进一步创新方式、提供平台,引导、吸引社会资本、民间力量参与到文化旅游资源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实现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和发展,促进文化与旅游相关产业的融合,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记者 刘玉林 郑静)

[编辑:乔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