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民间首祭大汉名将霍去病 400余大学生自发参加

4月5日,己亥年清明节。临汾社会各界自发组织的祭奠民族英雄霍去病、霍光祭祀活动,在英雄故里——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高堆村举办。霍氏后裔及社会各界、山西师大学生等500余人一起,共同祭奠“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民族英雄。

霍去病是两千余年前的西汉名将,爱国将领、民族英雄。“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其卫国保家大破匈奴、抵御外辱彪炳史册,封号有狼居胥、大司马骠骑将军、冠军侯等。霍光是霍去病之弟,历经汉武帝、汉昭帝、汉宣帝三朝,官至大司马大将军,历史“匡国家,安社稷”之赞可。

活动开始,身着汉服来自山西师大“朝歌汉服社”、“心研社”的志愿者们,与社会各界肃立两侧组成祭祀通道,霍氏后人和各界代表脚踏红毯通道依次向前,向祭奉霍去病、霍光大将军的牌位上香、敬酒、奉献祭品。

霍去病第85代后裔、山西平阳霍氏宗亲会(筹)霍玉浪会长宣读祭文,表达他对霍氏先祖保家卫国爱国情怀的万分敬仰。并表示,组织此次清明祭奠活动,不仅仅为了纪念先祖先贤,更主要是要教育引导我们后辈,传承、弘扬他们的爱国奉献精神。

参加当天活动的尧都区刘村镇关工委主任杨恒信,首先对参加清明祭奠英雄活动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并强调一定要拥有“爱国”情怀、弘扬爱国精神,并将爱国精神升华为我们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发愤图强报效祖国。

参加活动的山西师大学生代表丁鹏禹表示:“爱国”是一个崇高而神圣的词汇,但它又必定是一个任何时代都不变的永恒话题;当代大学生更应该时刻增强爱国意识、担当民族崛起重任;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好好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的辉煌而奉献力量。

本次在霍去病霍光故里举办的公祭活动,为首次,由民间群众自发组织。高堆村霍去病祠堂前,现挂有“汉大将军爱国教育基地”牌匾。当天,中华霍氏宗亲联谊会(北京)及总发起人霍洪军,电祝“霍去病、霍光故里祭祖”活动圆满成功。

当日活动现场,山西师大心研社和朝歌汉服社进行了汉服展示,大将军故里高堆村则以“汉唐雄风”般的威风锣鼓表演以回馈。(高媛媛 庞利平)

[编辑:乔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