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山县蓝天救援队:抗疫情 撑起守护生命的蓝天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 浮山很多老百姓认识这群人更多的是从朋友圈转发的荒野搜寻、水库施救开始的,蓝色是带给群众的第一印象。哪里有危险、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的生死救援!这便是浮山县蓝天救援队。

“大家快看,穿蓝衣服的又出动了”每当他们出现,希望就来了。近日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浮山县蓝天救援队这支铁军再次冲到了最前沿。

“我们是从大年初一开始全员参与到疫情防控消杀作业的,大家是放弃休假,义务参与进来的”说起队员们的表现,队委张锐无比自豪,常年在抢险救援一线奔波的他,身上平添了一份威严和沉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全县疫情防控形势紧迫、任务重,浮山县蓝天救援队主动承担起协助各部门开展消杀作业任务,对全县行政机关单位、敬老院、医疗集团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消毒。这些队员们走出家门,穿上防护服,成为老百姓身边熟悉而又陌生的“逆行者”,用行动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从排查返乡人员到宣传防疫知识,从防疫消杀到物资搬运,到处都能看见他们的身影。

“齐青兵作为我们蓝天救援队的队长,每次任务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他背着50斤重的消毒设备每天要工作10个小时”张锐说道。为了提高消杀效率,提高消杀质量,浮山县蓝天救援队在原有传统设备基础上还专门购置了“脉冲烟雾水雾两用机”。截止目前,浮山县蓝天救援队已累积完成消杀面积10万多平方米,受益人群2万多人,这支队伍正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们是公益组织,都没有工资,装备大部分是我们自己购置的,有时候还需要自己往里贴钱,但越来越多的人都积极参与了进来……”张锐对自己的队伍充满信心,“队员中有公务员、退伍军人、自由职业者、农村干部等,都是经过培训,都具有相关专业技能和户外经验”。张锐现在担任浮山蓝天救援队队委,还兼任临汾市蓝天救援队的党支部书记,他兴致勃勃地讲起当初成立蓝天救援队的初衷。

张锐是军人出身,2008年赴汶川参加地震救援,有一天在映秀镇搭帐篷时,同各个省份的救援人员聊天中,大家都讨论到了现在社会上掌握专业应急救援能力的人不少,可是缺少组织和管理的问题,难以形成合力。于是他萌生了组建蓝天救援队的想法,想组建一支政府应急体系的辅助力量。2017年浮山县蓝天救援队经过中国蓝天救援总队授权正式挂牌成立。目前救援队有36名正式队员,100余名预备队员。

关键时刻党员要冲锋在前,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救援队在成立之初就成立了党支部,还专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每当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党员先锋队”都会冲锋在前。

从一无所有到成长为一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救援队伍,浮山县蓝天救援队近几年发展迅速。张锐说,队员们都有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然也不会走到现在,更不会发展的这么好,是共产党员心中坚守的崇高信念引导着这支队伍砥砺前行。去年浮山县蓝天救援队队长齐青兵荣获“临汾好人”荣誉称号;张锐获得“五一劳动奖章”。

浮山县蓝天救援队已经成为浮山的一张名片,不仅浮山人民耳熟能详,就连国内外的同行都竖起大拇指,截止目前浮山县蓝天救援队已参加国内外救援160余场次。去年,浮山县蓝天救援队参加乡宁“315”山体滑坡救援处置工作,得到时任省长楼阳生(现山西省委书记)的亲切接见,并给与充分肯定,提出了“五无”精神:无限忠诚、无关不克、无私奉献、无名英雄、无上光荣。(李军 卫琦)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