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县“四强四严”筑牢疫情防控市场监管“安全网”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乡宁讯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乡宁县及时部署、迅速行动,通过强化市场监管,严格疫情防控、强化组织领导,严密部署落实、强化价格监控,严守市场稳定、强化应急值守,严把宣传引导“四强四严”确保防疫工作落到实处,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网”。

食品流通方面,乡宁县关闭了全县活禽交易市场,在各大农贸市场宣传禁止活禽交易对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对曾进行活禽交易的市场进行了彻底的清洗、消毒,严禁采取任何形式进行活畜禽交易、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在各大超市设置了监测点,并确定专人监督超市做好每日两次消杀工作和流动人员体温检测,实行日报。向沿街个体户发放了“不戴口罩谢绝进入场所”警示牌,向重点场所经营户发放了消毒粉并监督每日消毒2次。要求全县大型超市、食品流通经营店正常营业,配合政府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正常,运行稳定。

餐饮方面,向各宴席承办餐饮企业发放了《关于不承办、不参加宴席聚餐活动倡议书》,禁止聚集性餐饮行为,并要求全县餐饮单位暂停营业。重点排查了餐饮单位是否存在场所内宰杀活禽,是否非法制售野生动物食品,是否采购不明来源的冷鲜禽肉、野生动物、活体动物等行为。印发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单位食堂餐饮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对辖区内的单位食堂开展了排查。

药品医疗器械方面,重点检查了各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销售的与疫情预防相关的抗病毒药品、口罩等药械的购销渠道、票据资质,对这类物资使用和需求情况进行了摸底。对全县56家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签订责任书,确保所售药品、医疗器械明码标价,价格稳定,来源合法,安全可靠。

特种设备方面,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广大居民尽量减少乘坐电梯频次,低楼层乘客优先选择楼梯步行。加大对电梯轿厢、按钮、厅轿门和出入口等重点位置清洁消毒频次。对平顺电梯维保公司、万佳福超市、粮食小区和县医院等单位的电梯消毒和维保情况进行了检查和约谈。

除强化市场监管,严格疫情防控外,乡宁县同时强化组织领导,严密部署落实,成立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并将疫情防控具体工作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强化价格监控,严守市场稳定,要求全县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户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严禁操纵市场价格;严禁生活必需品和口罩等相关医药用品价格上涨;对借机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快从重处罚。

强化应急值守,严把宣传引导,实行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值班制,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监管、秩序维稳处于“一盘棋”的总体格局。并通过宣传车辆巡回宣传,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循环播报,刷写、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广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备,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不传谣、不信谣。(党冯亮)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