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县柏坡村:年轻村支书加凯的战“疫”日记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乡宁讯 今年1月,乡宁县尉庄乡柏坡村党支部书记加凯刚刚不负众望,成为全乡最年轻、最富活力的一名“领头雁”。而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来袭,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全体成员在抗击一线冲锋陷阵,以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书写着基层干部平凡而荣耀的篇章。

不惧挑战,迅速转变工作角色

农历岁末,结束了一天的走访,上任还未满月的加凯又返回办公室,心思沉重,他还是觉得自己太年轻,难以胜任村支书的工作,“得再加把劲了,要尽快转变角色,跟老百姓打成一片。”他暗自鼓劲,谋划着新年的各项工作,微博的一条推送打断了他对美好愿景的构思。“钟南山院士确定新型肺炎存在人传人。”对于湖北发生的疫情,近期他一直在关注,看到这条消息,他坐不住了,“临近年关,武汉返乡人口规模太大了!”加凯叹了口气,感到内心的惶恐。

主动作为,积极动员科学布阵

接下来的这几天,加凯一直关注着疫情发展,不断地在网站搜集着资料,学习着“五严五防”和“七个突出、七个狠抓”的工作要求,根据乡党委安排,捋清工作思路,为打赢这场硬仗做好的充分的准备。

“生命重于泰山,今天在乡疫情防控给誓师大会上,我接过了党旗,就誓要守护好这片土地,保护好我们的村民!”加凯连夜召集村两委干部召开柏坡村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议,这是他会上的第一句话,充满着坚定。

加凯对前期掌握的信息,在会上进行科学合理的分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要全力以赴开展人员摸排、卡点设置、宣传动员等工作,要坚信党的领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我们要迎难而上,坚定打赢这场疫情防疫战的信心!”加凯的一席话,大家备受鼓舞。

创新思路,发挥爱心小超市大作用

为了充分提高村民自我防护意识,加凯想到了一个点子:“为何不利用咱们的爱心超市的物资鼓励村民开展疫情宣传防控工作呢?正值人居环境整治期间,我们可以以此奖励先进,带动大家积极性。”

加凯说干就干,制定出奖励细则,组织村干部定期对村民卫生环境整治情况考核评比,每次评定出三户卫生整洁模范家庭,并以爱心超市的扫帚为物资,为其颁发“金扫帚奖”。

同时,为了提高群众疫情防控意识,加凯还利用村民微信群,每周开展一次疫情防控知识竞答,对优先答题且回答正确的村民奖励爱心超市中的生活必需品。

在加凯带领下,柏坡村编制出一张联防联控保护网,网内是鱼水深情同心同德的良好干群关系,网外是大家众志成城抵御疫情的坚定决心。

攻坚克难,形成群防群控良好局面

针对柏坡村群众居住较为分散,人员排查难度较大的问题,加凯作为村支书,深刻意识到光靠几名村“两委”干部单干难以有效落实各项措施。他把切入点放在了最大化发动本村群众队伍力量上面,探索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一名党员,带动一片”的工作方法,实现了群防群控。

2月5日深夜,加凯接到卡点值守群众反映,本村有两名外地返乡人员,体温监测正常。加凯连夜与该自然村党员取得联系,了解到夫妻两人是自驾车由天津返回。“虽然不是武汉返乡人员,但我们还是要重视起来。”加凯在电话中叮咛。

2月6日一大早,加凯带着党员干部和乡村医生对该返乡人员进行走访,虽未发现疑似情况,但加凯还是嘱托乡村医生要跟踪到位、监测到位。“一定不要外出,隔离14天,勤洗手,注意卫生。”加凯说完,夫妻二人应声答谢:“感谢党和你们的关心,我们一定做到!”

率先垂范,担当作为守好防线

尉庄乡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后,加凯立即研究本村道路,组织两委干部在进村必由路口设置劝返点,实行关卡值守。

“要认真做好本村人员的出入登记、疫情宣传、体温检测、报告处置以及外来走亲人员的劝返工作。”加凯率先示范站好第一岗,坚持每天把好第一关,全村20多名党员群众纷纷认领值守岗位。面对值守人员物资短缺,加凯积极协调,夜晚天寒,他想方设法调取军大衣;口罩短缺,他向值守人员教授口罩高温消毒方法;没有测温枪,他自掏腰包高价购买……“我们身后飘扬的是我们的党旗,更是我们的信仰,一定要守住这道防线!”

目前,该村共开展岗位值守20余班次,累计登记本村人员出入200余人次,劝返外来人员50余人次,实现全村全天监控全覆盖,真正做到了不漏一人一车,实现全村总体形势稳定可控。

多措并举,冷静化解突发隐患

意外总是突如其来。一名村民因突发疾病去世,其家属准备在本村举行葬礼。虽然之前对疫情期间红白喜事做过一些宣传,群众对不聚集、不扎堆也非常认可。但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操办白事,加凯生怕出现一丝疏忽,经过思考,总结出“事前劝导+事中监督+卡口劝返”的方式开展工作。

2月10日,加凯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前往该户村民家中,置情置理悉心劝导,其家属也认识到事态的严重,同意从简安排,不通知外人参加。在路上,加凯心里还是十分忐忑,“不行,还得做些工作!”他回到劝返点,“如果祭奠当天有外来人员,要坚决劝返,绝不能给村民带来隐患!”

祭奠当天,加凯又安排一名工作人员,现场对口罩佩戴情况进行现场监督,及时对聚集情况进行处理。通过多措施全方位的工作,把疫情隐患最大程度地阻挡在本村之外。

新婚难聚,七尺男儿泪轻弹

这些年来,加凯常年坚持奋战在基层一线,担当尽责、敢闯敢干。然而,在取得光鲜亮丽的成绩背后,他也有痛,新婚的妻子就是他最大的牵挂。

深夜,加凯在防控一线仰望着满天繁星,内心深处感到无比孤独和自责。加凯不敢给妻子打电话,他害怕听到声音后按捺不住内心的苦楚流下泪水。他给妻子写下一条信息:“老婆,对不起!作为一名丈夫,与你聚少离多,就当是小别胜新婚。作为一名党员,我还有需要守护的家园和村民,请你一定理解。春天已至,疫情过后再来陪你,我一定会为你撑起一片天,一片属于我们自己的天。”

“你是我的骄傲,要保重好自己,我一切安好,不要挂念,我们共同撑起一片属于我们自己的天,我等你回来。”

看到妻子的回复,外表坚毅的加凯还是潸然泪下。

疫情肆虐,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深藏家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舍小家为大家、先国家后个人,这正是撑起年轻支书加凯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家国情怀正是中华文化的核心基因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我们有理由坚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最终只能是由我们大获全胜!(崔泽波)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