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山县张庄乡无人机参加战“疫”让空中消毒无死角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西韩村、辛城村、中村……”2月12日,一架大疆T16无人机在浮山县张庄乡的几个村庄来回穿梭,各村的街巷在遥控器屏幕中一目了然,操作手葛卓控制着无人机飞行轨迹。随着雾状消毒水不停地从无人机上喷洒出来,首次无人机防疫消杀工作全面开启。

在消毒现场,无人机在低空中时而悬停盘旋,时而疾速飞行,旋翼下的喷头中不时喷身消毒液,不一会就完成了一个村庄的防疫消杀。据了解,为了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浮山县卓杰经济联合社在严格落实法人单位责任的同时,主动扛起社会责任,自费5.6万元购置无人机、迷雾机等设备,为张庄乡免费提供无人机消毒作业,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据悉,浮山县卓杰经济联合社位于浮山县张庄乡西韩村,于2019年3月12日注册成立,与贵州茅台镇酱酒南国酒业集团签订高粱订单合同,采取“营销+种植”和土地全程托管的经营模式,形成肥料供应、粮食供给、销售流通、饲料提供四位一体循环经济模式,带动合作社和农户发展高粱种植15034亩。

2019年,浮山县卓杰经济联合社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设高粱烘干项目,有效解决经济联合社高粱收储晾晒问题。“作为张庄乡的一员,我不仅要带领大家脱贫致富,面对疫情,我有责任、更有义务为广大群众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联合社负责人葛世温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一起击退这场疫情”。无人机操作手葛卓介绍,一架普通的无人机每次可携带25.6公斤的消毒液,单次喷洒面积可覆盖10000平方米。

相比传统的人工消毒,无人机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并可进行全覆盖式、立体式的工作,有效减少因人工消毒作业的人员聚集,从而提高了疫情防控水平。“一个村庄多则七八个出入口,少则两三个出入口”,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张庄乡党委书记许军军说:“目前,我们对全乡卡点进行了优化设置并用“4+1”模式规范化,每村只留一个出入口,固定专人24小时值守进行登记、测温、消毒,如今有了无人机,可以说如虎添翼,我们相信,一定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马华虎 樊瑞花)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