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熏醋“传承者”─记古县岳阳镇拦马沟小程熏醋坊老板程鲁鹏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山西老陈醋的酿造历史,上下绵延三千多年,素有“天下第一醋”的盛誉。而平阳熏醋则是山西酿醋业的一株奇葩。据记载,明万里年间,平阳府姚氏家族的“祥泰盛”酱菜园,就开始酿造工艺考究,色泽紫亮,香气袭人,酸甜绵柔,别具风味的熏醋。

享有本地“醋王”之称的古县岳阳镇拦马沟“小程熏醋坊”建于2015年。几年来,小程熏醋坊始终遵循山西老陈醋的酿造历史和“踏实、拼搏、诚信”的经营理念,坚持精选优质高粱、玉米为原料,采用传统工艺制曲发酵,秉承“品质至上、客户第一、追求卓越”的精神,使古县岳阳镇拦马沟小程熏醋坊生产的“小程熏醋”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了百姓心中的高品质醋、放心醋。

不甘安逸 自主创业

程鲁鹏是古县北平镇上宝丰村人,年方33岁,2008年毕业于警校,家父从事煤焦产业,家庭殷实,他毕业走入社会后,先后当过工人、铲车驾驶员、办过制沙厂,经多年几番“折腾”,他总觉得没有创业感、成就感。总想着为人一生,应该打开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业,应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造福一方。

古县是山西省优质主焦煤产地,工业产业、一煤独大,近年来政府一直倡导转型调产,兴办绿色环保的新型产业。程鲁鹏经多方咨询、考察发现晋南熏醋酿造业,工艺复杂、技术深奥、产品优良,而且市场前景广阔,值得传承和发扬。他的想法一经提出,就受到来自朋友们的不屑,家人们的不理解。但他说:“这么好的时代,一定不能碌碌无为”,要自力更生,创出自己的一条路、体现人生的价值。 

拜师学艺  从零做起

2013年初,28岁的程鲁鹏告别妻儿,背起行囊,前往百里之外,盛产熏醋的安泽县。投师到工艺传统、纯手工制作、祖辈从事酿造的董师傅开办的熏醋厂,开始了艰苦的拜师学艺岁月。

他从原料进场、碾碎、拌匀、 润料学起,从缸蒸、搅拌、入缸、糖化发酵、熏醅、出醋做起。每天上工比别人早,下工比别人迟,不怕脏不怕累,勤学多问,苦学技艺。董师傅原以为小小年纪的小程是娇生惯养的“富二代”,只不过是出于好奇心,根本干不了这又苦又累的的酿造业,没想到程鲁鹏不是只能干几天,干几个月,而是一干就干了一整年,他的勤学与肯干,他的诚实与敬业,彻底感动了董师傅,董师傅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全套酿造熏制技术,传授给了这位高徒,使他很快就掌握了真技术、真本领。

心系家乡,兴业富民

2015年辞别了师傅的挽留。带着师傅传授的技艺,程鲁鹏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回到自己家乡,在交通便利,水质优良的古县岳阳镇张庄村拦马沟选择了厂址。投资200万元,兴建了占地1500平方米的“古县小陈熏醋坊”。一年时间他建厂房、进设备、培训职工。

2016年底,成功地酿造出了传统工艺,纯手工制作,不添加化学原料的正宗熏醋,产品质量优于行业标准,达到了相关部门的合格认证。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他计划在三年内,扩大生产规模,再投资500万元扩建厂房2000平方米,熏醋产品达到六种以上,年产量达到20万斤以上。并依靠当地绿色原材料,吸收农户10余户,实行以公司带农户的模式,解决当地从业人员就业100余人,原料供应基地增加到一百亩,带动周边群众致富。

振兴熏醋,打造品牌

程鲁鹏作为古县酿造业的后起之秀,作为古县熏醋品牌的开拓者,他立志要把古县熏醋打造成古县继优质煤焦、古县核桃等地方特产之后新的一张亮丽名片。

“产品如人品,做醋如做人”,“做好醋,做好人”,这是程鲁鹏时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也是他的经营理念和做人准则。在熏醋生产和经营过程中,他始终要求原材料质量优,配方不改变,投料不减少,质量有保证,价格不提高,包装不过度。目前产品达三种,年产量可达八万斤。在满足全县及周边县市的消费需求后,“古县小程熏醋”用诚信经营的理念,最新的快捷销售渠道已走出山西,网销到大江南北,全国各地。

这就是古县手工熏醋的传承者──程鲁鹏的创业之路和开拓精神。(王培亮 张学忠)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