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现已更换264辆新能源纯电动出租汽车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 据公众号“临汾日报”消息 张建民每天一有空闲就会把自己的车擦一遍,他的车集大自然最美三种色彩于一身:天空蓝、云朵白、大地绿。

这辆蓝白相间、挂有绿色牌照的出租车,是张建民两年前更换的。从燃油车到燃气车再到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已有三十年驾龄的张建民见证了临汾市出租车行业的发展变迁。

“燃油车维修成本高,而且出租车一般都是手动挡,为了省油嘛!我们成天在路上,离合、油门、刹车,脚就停不下来,一天下来可累人了。”说起燃气车,张建民依然连连摆手,“车里倒是没有汽油味了,不那么呛人,但从驾驶感方面来说,差别不大。”再说到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张建民点了点头,“嗯,确实不错,挺好的。”

到底好在哪?张建民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跑一个白天,燃气车得50元,纯电动汽车只需要二十几元,少一半。咱再说保养吧,燃气车一个月保养两次,最少也得花300元,纯电动汽车每个月检查一下线路和电机就行,基本上没啥保养费用。”张建民告诉记者,两年前买车时,车企承诺整车免费保养10次,这项服务又为张建民省了一笔钱。

除了省钱,这辆车还为张建民赚来不少“好评”。在高铁站接到外地乘客,他们上车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临汾的出租车很先进嘛,舒适又环保。”

本地乘客的评价则是:安静、干净。“有很多次,乘客上车后告诉我,他们站在街边远远看见有两辆出租车过来,我的车在后面,但他们会故意等我,因为我的车是电动汽车,坐起来舒服。”张建民的话语里满是自豪,“经济实惠,操作简单,开着省钱又省劲儿!”

的确,新能源出租车的投放和使用,对驾驶员而言,成本较低、操作简单;对乘客而言,空间更大、乘坐舒适;对城市而言,低噪音、零排放、零污染。

目前,临汾市已更换264辆新能源纯电动出租汽车,预计到年底实现全覆盖。“蓝天白云”跃上车身,是对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许下的誓言,更是全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2020年,期待临汾市出租车迈进“绿色出行”新能源时代!(临汾日报全媒体记者 景文婷 荀丹薇)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