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汾县组织召开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紧急会议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 据“襄汾县人民政府网”消息,5月5日晚,襄汾县召开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紧急会议,通报安全生产情况,要求清醒认识形势,坚持铁腕强安,全面压实责任,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县委副书记、县长白建成出席会议并讲话,杜许堂、李文耀、张淑玲、鹿剑英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今天下午,联通襄汾分公司发生火情,接到火情后,县政府立即组织力量全力扑救,17:10分火情全部扑灭,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及损失正在调查核查中。

会议指出,这起火情的发生说明,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生产工作还没有真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还存在漏洞和隐患,还有很多短板,随时可能发生“灰犀牛”“黑天鹅”事件,必须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把安全生产工作真正落实落细落到位,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

会议要求,要清醒认识形势,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特殊时期,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事故多发的势头还没有有效遏制,麻痹松懈思想有所抬头,制度执行存在宽松软,本质安全还没有完全落到实处,应急管理救援存在一定短板。全县上下必须对此有清醒认识。

会议强调,要坚持铁腕强安,推动安全生产形势切实好转。必须坚定不移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坚定不移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坚定不移铁腕强安,落实“四铁”要求,加强源头管控,实施综合治理;坚定不移扛起安全生产责任。

要全力抓好复工复产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要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进行“回头看”;有关部门对发生安全事故的,顶格处理;对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一律严查重处;执法人员降低标准、弄虚作假、造成后果的要严肃查处。

要抓好重点领域安全整治。认真开展危化品、交通运输、消防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对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的要联合执法、顶格处罚,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要狠抓分级分类的精细化管控。坚持一企一策、一厂一策,真正厘清责任,形成责任清单、隐患清单、安全清单,实行项目化管理,精准监管、精准施策。

要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隐患就是事故苗头,就是事故前兆。要严打击。对于违规违法违纪行为,重拳出击,打在痛处,形成高压态势。要重排查。邀请各领域专家,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回头看”和大排查。同时,要强科技、建制度,做到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

会议要求,要全面压实责任,建立健全具有襄汾特色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要全面压实安全生产企业的主体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属地的管理责任。要强化监督问责,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形成工作闭环。

各乡镇、县直部门、县城大型商业联合体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