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马市选派干部到村任职纪实:激活农村“一池春水”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侯马讯 “前天我们检查了仓库区,还存在消防安全问题。虽然前面已发了通知,但有的还没整改到位。我们准备再组织一次座谈会,和房主、租户沟通一下。消防安全无小事儿!”

5月11日,被派到侯马市新田乡北堡村的党支部书记赵哲刚上任十多天,已完全进入了角色。入户调研、“三零”单位创建、街道绿化、居民小区卫生整治……他的日程排得满满的。

赵哲,大学本科学历,38岁,是今年侯马市委向13个农村选派的31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中的一个。

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是山西省委提升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素质、补齐农村基层组织短板的重大部署。侯马市立足实际,以问题为导向,科学选人,高效推进,31名干部于4月28日到任,展开工作,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侯马经验”。

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出征仪式

市委成立了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市委常委全员参与,组织部长任指导组组长,5名县级领导对应5个乡(街道),一对一包干推动。强有力的领导,为选派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定村”是基础,“选人”是关键。该市抓住“长期软弱涣散”“集体经济薄弱”“遗留问题信访问题多”“行政村合并”“村干部年龄老化”“青壮劳动力外流”6个重点方向,对全市农村进行了2轮排查。

经市委组织部综合研判,市委常委会研究,确定了新田乡北堡、凤城乡香邑、高村乡西台神等13个选派村。

“把适合的人派到适合的地方去”,是选派工作的关键。侯马向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下达了82个推荐名额,共有106名干部踊跃报名。按照“政治素养优、责任担当优、组织协调优、道德品行优、身体状况优、岗位匹配优”六项标准,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编办、人社局等部门联合把关,通过审查筛选、考察推选、研判比选三个环节,围绕涉农工作经历、领导群众认可度等9项考察要素、34条赋分标准、3个人岗匹配度等级,最终遴选了13名书记,18名委员。

市委根据各村实际,一一“配对”选派:把纪检、司法干部派往信访矛盾突出的城小、牛村等村,把党务经验丰富的干部派往班子战斗力不强、党建基础薄弱的东城、隘口等村,把林业专业干部派往亟待山林开发的柳河村……

侯马市新闻网络中心干部杨霜韦,研究晋文化成果丰硕。市委把他派到了高村乡西台神村,这里有一座纪念“华夏治水第一人”的文物古迹“台骀庙”。杨霜韦说,他们与村民深入交流,征询专家意见,形成了弘扬发展“台骀文化”的思路:一是吸纳专家学者,成立台骀文化研究会,深挖台骀文化丰富内涵;二是发动侯马市文艺创作力量,以文学、书法、美术等形式组织“台骀文化”文艺创作;三是多渠道筹资,打造台骀庙人文景观,发展文旅事业。他感觉被派到这里,自己的兴趣特长有了用武之地。

派城小村任职的党支部书记任必飞(左四)等人与村民群众交流

压担子,指路子,让“城里”的好干部尽快变身农村“领头雁”。

一方面,侯马制定出台了《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选派干部的八项职责任务,对日常管理、考核奖惩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另一方面,对选派干部进行了岗前培训:上任第一个月,深入开展“六个一”行动:走访一遍全村农户、讲好一堂生动党课、办好一件惠民实事、组织一次“村民说事”、制定一个工作计划、做出一份庄严承诺。

“六个一”为选派干部提供了工作抓手。

“这几天,我们走访了3个五保户、2个低保户、2个困难户……”派到凤城乡城小村的党支部书记任必飞,支委张晓丽、张良,正抓紧时间走访群众。

他们感觉到,增加集体收入、完成侯马市“六个全覆盖”工程,是城小村面临的发展课题。他们组织群众,用一天时间,完成了集体经济合作社代表选举;通过“村民说事”座谈会,敲定了剩余50多户农户改厕工作,确定了村里通天然气项目……

派香邑村任职的党支部书记董菲(中)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在村污水处理管道施工现场协调工作

“每周五,市司法系统都要在各乡办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我们和乡司法所联系好了,后天的活动,移到我们香邑村来,方便群众参加。”派到香邑村的党支部书记董菲,之前是侯马市司法局浍滨所干部。

经过走访村民,她感到群众对法律知识非常渴盼。董菲发挥自身优势,协调市上和乡里,在香邑村开展一场法律咨询服活动。

“五一”假期,董菲没有休息,她带领新班子成员葛运天、周静等人,上门向群众发放“农民工维权”“社保政策”“未成年人保护”等普法资料,深受群众欢迎。

正采访间,有位干部来报告:一位村民说,正在施工的污水处理管道工程,影响了他家路边的树。施工队让过去协调一下。 “走,咱去现场看看!”董菲带着两委干部一班人风风火火地向工地走去。(毛栋慷 秦明忠)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