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泽县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泄漏综合应急演练活动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 6月23日上午10时,安泽县危险化学品泄漏综合应急演练活动在安泽永鑫焦化公司甲醇厂液氨灌区举办。安泽县政府副县长张建、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李世明、政府办副主任党辉亮、唐城镇镇长许勇辉、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以及永鑫焦化公司总经理陈波、常务副总经理狄伟峰、质安副总经理牛如平等60余人在现场观摩了此次演练。

本次演练科目为液氨A储罐液氨泄漏事故处理:甲醇厂液氨罐区泄漏报警探头报警,主控室通过实时监控画面看到A球罐液位计法兰泄漏,立即用对讲机报告当班班长,班长会同岗位人员检查泄漏情况后向厂长报告,厂长安排人员立即进行倒罐和放空至火炬操作,并开启雨淋系统,疏散无关人员。

在应急处置人员正在操作时,泄漏量突然增大,一名人员氨气中毒,厂长立即向公司应急中心(总调度室)报警,应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向公司应急救援总指挥报告液氨A储罐液位计法兰泄漏情况,并启动公司综合应急救援预案,各应急小组由组长带队赶赴事故现场开始救援。

该厂级应急处置人员佩戴氨气专用过滤面具,穿戴防化服,手拿防爆强光手电开启雨淋系统稀释泄漏氨气,并拉起警戒线隔离,将液氨A球罐物料来源切断并打开放空至火炬系统点燃,同时进行倒灌操作。

该公司级应急小组,穿戴防化服、佩戴氨气专用滤毒罐和正压式空气呼吸器对中毒人员展开救援工作;指挥组安排两辆消防车进行喷水稀释和罐体喷水保护;各应急小组在指挥组安排下,现场有序地进行有效处置和正确救援,把泄漏现场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

经过全体指战员的共同努力,液氨A球罐物料已排空,受伤人员脱离危险,送往就医,事故消防水已全部收集到事故池内,周边气体检测无超标,演练圆满结束。

演练结束后,副县长张建对此次演练做出重要点评。他强调,希望各级有关单位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聚焦实训、实战,认真开展演练评估,不断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着力提升救援能力,深入开展应急管理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综合能力建设,全面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李小三 魏才钧 宋星云)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