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隰县北庄村:壮大集体经济 脱贫才有底气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戮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 李国刚 通讯员 郝微微)隰县龙泉镇北庄村位于县城东7公里外的塬面上,5个村民小组243户864口人,耕地2384亩,塬面宽阔,农业基础条件较好。

近年来,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长远谋划,在脱贫上谋实事,在带贫上干大事,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走上了带动贫困户发展,稳定贫困户收入的好路子。

首先是建成20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一座,2019年全年收益分配16余万元,资金分配覆盖全村贫困户400至3000元不等。

其次,村里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分两期建设阳光大棚29座,先后有38户贫困劳动力在棚内务工,人均收入2538.68元。

两项举措,不仅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而且有效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在北庄村建设的阳光大棚内,葡萄、蔬菜长势良好。

记者在北庄村看到,几十座大棚整齐地建在平坦的塬面上,大棚内蓝宝石葡萄、甜瓜、西瓜、黄瓜等水果蔬菜长势良好,几个村民正在修剪斜条。他们都是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不仅是贫困户,还是家中的闲散劳力。

一位开朗口快的中年妇女告诉记者:“我们在这里干,不出家门就能挣到钱,对我们的家庭也是很大的帮补。”

北庄村支部书记贺志刚正在介绍栽培技术

据该村支部书记贺志刚介绍,该村所有大棚种植都是用农家肥,纯粹的绿色无污染水果蔬菜。参照蓝宝石葡萄去年销售行情,预计一个棚收入一万至两万块钱不是问题。为了补充葡萄尚未进入盛果期,田间仍有空隙,他们实验性地进行了蔬菜和瓜果套种,既为增加收入也为收集各种蔬菜瓜果绿色种植的相关参数,积累种植经验,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下一步,他们将在各方面管理成熟后,将大棚分包给有管理种植能力、有种植意愿的贫困户进行经营,再通过村经济联合社对技术和市场销售进行统一管理,带动贫困户发展,稳定贫困户收入。

再下一步,他们将为所产的绿色无污染水果蔬菜进行认证、注册商标,统一包装、订制二维码,走健康绿色、有机种植的发展之路。

产业旺才能乡村兴,乡村兴才能百姓富。北庄村充分发挥当地基础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选准产业,精心培育特色产业,用好用活生态绿色牌,着力筑牢集体经济基础,以产业增效巩固脱贫成果、助民持续增收。增强乡村振兴,巩固全村脱贫成效,北庄村“后劲”十足。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