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致富“领头雁”——记大宁县太古村第一书记单旭红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为百姓解难题、办实事,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任与支持;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敢说敢做,勇于担当,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密切了干群之间的关系;几年来,他坚持为群众讲政策、明思路,兴产业、拓富路,在地处黄河岸边的基层农村,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他就是大宁县太古乡太古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单旭红。

2017年8月,40岁的单旭红受大宁县水利局委派,赴大宁县太古乡太古村担任第一书记,2018年8月兼驻村工作队长,自此以后,他就住农家屋,吃农家饭,与村民交朋友,同群众打成一片,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查看,以座谈会等多形式倾听民众心声,了解民情民意,对全村情况做到了心中有数。

太古村现有314户784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8户228人,包括14名残疾人。由于村民思想观念落后,多年来沿袭传统的生产模式,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发展十分缓慢,在入户调查的时候,他和村干部一起,及时把党的惠民政策传达到农户,建立了残疾人的档案信息,完成了村情调研报告,研究制定出全村今后的产业发展计划,描绘出脱贫致富的新蓝图。

当了解到村里的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年久失修,缺少水源供水不足,老百姓夏天饮用天井水,冬季用消雪水做饭时,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向帮扶单位水利局领导汇报后,局领导立即研究扶持太古村60万元资金打井解决饮水困难问题。

紧接着,他带领村两委干部翻沟越岭,四处奔波,最终在原水源地改建蓄水池一处;饮水改造工程建设开始后,他带领村民挖管槽、铺管道、安装提水设施、供电空气开关。在饮水工地,饿了吃口随身带的干粮,渴了喝口山泉水,在短短的20天内就将甘甜的泉水引入了村中的水池中,洁净的泉水哗哗流淌,人畜饮水满足供应,彻底告别了祖祖辈辈“吃水难”的历史。村民王栓科说:“我们村以前用水贵如油,现在24小时啥时候都有水,这全是沾了单书记的光了。”

单旭红经过多方了解村情民意,四处奔波筹集资金,在短短两年来,帮助太古村实施水源地改扩建工程、配合大宁县交通局完成太古村至后河坪村4.5公里土方开挖、水稳层铺垫和路面硬化工程、发展果树产业项目、争取到固垣护沟工程款110万元、完成了2586亩果园的节水滴灌工程、积极配合施工队安装太阳能路灯、村文化广场硬化和文化墙建设等一系列民生工程项目,为老百姓早日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解决村民的住房困难,单旭红积极配合太古乡党委、政府按照上级政策要求,采取了易地扶贫搬迁一批,危房改造一批,公租房解决一批,对五保户实行集中安置一批,使全村实现了所有户都居住在明亮宽敞的新农村里,村中建有健身广场道和太阳能路灯,街道绿化美化硬化全覆盖,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村集体经济收入显著增加,光伏发电惠及群众,村民们在奔小康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单旭红驻村工作开展以来,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的新思路,带领村民大力发展苹果产业,拓宽群众致富之路。

太古村共辖三个自然村,耕种着2011.5亩的土地,村民们栽植的苹果树管理粗放,产量低,效益差,单旭红在水利部门的支持下,带领40多位果农赴陕西洛川参观取经,并聘请县果树中心专家来村里举办培训班,在果园现场指导,邀请病虫害防治专家进行植保培训,把太古村的的老果园进行减密间伐,提高产量。今年上半年,按照乡党委政府的安排,他又组织村民栽植了500亩玉露香梨,聘请巧春姑手工编织能手为村里的妇女举办了编织技术培训班。

在单旭红和太古村两委班子的艰苦努力下,全村家家户户都有果树发展产业,目前共栽植果树2580余亩,有2000余亩已进入盛果期,去年全村人均收入5200余元,收入增加了,人们都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平房,家里各种电器一应俱全,三轮车、摩托车、农用车、小汽车也成了庄户人必备的交通工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富裕起来的人们学会了科学种植、科学管理,农闲看书学科技,以前打麻将、赌博的现象不见了,学知识、抓信息、用科技蔚然成风。村里新建了爱心超市一处、电商便民服务中心一处,全村老少和睦相处,尊老爱幼、一个文明和谐的新农村呈现在人们面前,太古村也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记者 张建峰 通讯员 侯耀强 冯振兴)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