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泽县举办“斗茶”文化主题活动 推进安泽药茶产业大发展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安泽讯(记者 乔坤)7月20日上午,山西省安泽县首届斗茶文化主题活动开幕式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飞岭村举行,来自国内多名中医药界知名专家学者、社会各界嘉宾出席活动。现场发布了“安泽优品”区域公共品牌,签署了中药材三产联动项目合作协议,同时举行了该县第三场斗茶活动。

地处太岳山南麓的安泽县林木覆盖率达67.2%,良好的生态禀赋孕育了丰富的药用植物,域内已知中药材多达700余种,素有“大药场”之称。尤其是野生连翘面积达150万亩,年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

连翘作为应用范围较广的中药材之一,其有着清热解毒、消痈散结、疏散风热等功效,广泛被业界推崇并投入临床多科应用。2014年,“安泽连翘”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9年,安泽县建立了国内首家连翘产业博士站(飞岭村);2020年,安泽连翘茶被授权为“一带一路”非中文化交流活动指定用茶。如今,“世界连翘在中国,中国连翘在安泽。”已成业界共识。

今年以来,安泽县委县政府在山西省提出全力打造中国第七大茶系——山西药茶的号召引领下,立足乡村振兴、着眼未来发展,全力推动“一口小锅撬动一个大产业”即连翘叶茶产业规划发展。

该县通过聘请制茶专家开展全民炒茶制茶技能培训,以及每10天举办一次制茶炒茶斗茶比赛,以赛促学,引领全民走向一条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协同发展的脱贫攻坚、增收致富路子。

本届斗茶系列文化主题活动,还包括“安泽药茶产业发展研讨会”、斗茶比赛、茶艺表演、安泽农产品展销等活动。

目前,安泽药茶呈现品种多元化发展之势,取之天然、如法炮制的连翘、黄芩、酸枣、蒲公英、枸杞、桑叶等十多种药茶,一经上市便受到消费者追捧。漫山遍野的野生地道药材,正在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同时,安泽县正在奋力蹚出一条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的“安泽之路”,正在开展一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活动。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