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县统计局多措并举抓牢抓实基层统计法治建设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近年来,蒲县统计局以开展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把不断提升统计数据真实性作为根本任务,抓牢抓实统计法治建设,夯实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升依法治统能力。

加强宣传教育 让统计法治意识树起来 该局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为契机,通过向调查对象和居民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在社区、村委、厂矿企业广泛张贴《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挂画,让统计法律法规进入千家万户。

同时,该局紧抓统计法治宣传时间节点,充分利用古庙会法制宣传日、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大时间节点,结合“法治宣传月”“中国统计开放日”等活动,利用蒲县政府门户网站、蒲县融媒体、厚德蒲县公众号等媒介,多层次、多角度开展线上线下统计法制宣传,树立广大调查对象依法接受统计的意识。

加强培训指导 让统计业务能力强起来 一方面,进行集中培训。每年都对“四上企业”、乡村两级统计员、记账户及辅调员进行业务知识和统计法律法规集中培训,注重培训质量,不断提高调查对象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和依法统计意识。

另一方面,不定期走访培训。要求各专业人员经常走访调查对象,进行上门送教,面对面指导。

加强数据审核 让统计数据质量高起来 该局要求局专业人员严格把好审核关,确保统计数据质量。一方面,根据一套表审核公式逐一核实审核错误。通过增加在线审核、公式审核及主动审核频次,及时发现预警、随时跟踪,指导报表单位正确申报,对于填报变动较大的单位,要求他们据实修改或者写出数据变动大的说明。

另一方面,通过部门数据加强对比,对数据出入较大单位,进行现场核查,查明原因,做好印证,确保上报数据客观真实、全面准确。

加强查处力度 让统计执法检查严起来 该局通过开展执法检查,各专业日常报表反馈、数据核查、随机抽查等渠道,严厉查处统计违法行为,两年来,共查处6起统计违法案件,有力的震慑了统计违法行为,维护了《统计法》权威,统计的公信力不断得到提升。(宋艳清)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