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县文城乡柏树村女子帮扶队工作纪实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柏树村是吉县偏僻的一个小山村,东枕管头山,西踏黄河,荒山荒沟占全村面积的73%,自然地理条件非常艰苦,也是全县脱贫攻坚的一个难点。然而,这样一个贫困村近年来却受到了人们的关注,不仅是该村产业发展、设施改善,实现了脱贫的巨大变化,更缘于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团队——她们不畏路途漫漫,不辞寒来暑往,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助力脱贫,用奉献与担当推动着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引领着贫困群众致富向前,为脱贫攻坚工作谱写了一曲壮美的巾帼篇章。她们就是文城乡柏树村女子帮扶队。

 多年来,柏树村受限于自然地理环境,产业发展受阻,群众居住环境差,人畜饮水都成问题,是一个“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贫困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出台,在县、乡党委安排下,由文城乡组织委员王佩佩担任包村干部,帮扶单位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樊华英担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食品安全科科长吴小娟、结核科科长梁琴为工作队员。2020年,张晓娜来到柏树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从此,柏树村的干部几乎全部成了女同志,她们组成的柏树“女子帮扶队”,成为吉县脱贫攻坚战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对于乡党委组织委员王佩佩来说,包村工作最大的感触就是驻村工作与机关工作之间的明显差异,有很多新情况新矛盾需要面对和处理。“一个女同志,身不强、力不壮,能做个啥?”这样的声音,王佩佩也听到过。从包村的第一天,她就把自己当作一个真正的柏树村人,认真钻研,全面分析柏树村的扶贫开发工作现状,落实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下班后,王佩佩还经常到村民家中,跟他们讲政策、话家常;遇到一些难沟通的、说风凉话的村民,她先是耐下性子听完,然后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决心和能力。就这样,在柴米油盐与鸡毛蒜皮中,王佩佩与乡亲们建立起了心灵的链接。

“村里来了个驻村女队长,可让我们捏了把汗。大家都担心,一个女同志到底能不能扛起这个重任。现在看来,这个女队长真是让我们心服口服。”村民葛安荣说起樊华英刚到柏树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

 2017年1月,樊华英受单位委派,担任柏树村驻村工作队长。2019年10月开始担任柏树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在扶贫工作最繁忙的时候,她离开远在霍州上学的女儿,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驻村工作中。抓党建,与村委会成员谈心交流,全面开展党组织整顿工作;走村入户、深入调研,对全村贫困户进行建档立卡,逐户分析贫困原因,制定脱贫措施,实施精准扶贫一户一办法;对村办公场所、道路、村容村貌、生产、生活等设施进行实地察看。一个多月下来,她明显瘦了。她马不停蹄地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情况,倾听群众诉求,积极谋划改变村容村貌和群众的精神面貌。过去大喇叭喊了多少次也没见成效的卫生治理,她挨家去说,挨户去劝,十几天就初见成果。

 一周一小扫、半月一大扫,柏树村随处可见的围村垃圾彻底解决,村容村貌得到整治,村民居住环境明显改善,樊华英又和村主干划定设立了定点垃圾场,安排专门清洁员负责清扫街道、清理垃圾。村子干净了,环境舒适了,老百姓的脸上仿佛都增添了无限光彩。

 张晓娜是2020年为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空降”而来的村党支部书。回忆起刚入村的情形,她仍然感慨万千:“作为一名女支部书记,更能体会女同志干群众工作的不容易。原先在机关整天坐办公室的女同志,现在却要来带领大家脱贫致富,难!不说别的,各家的院儿都进不去,更别说能踏踏实实入户开展工作了!”一到柏树村,她就像一滴水融入大海,就像一棵树找到了根。她专门利用夏秋两季农忙季节,主动帮忙干农活,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疏花、疏果、套袋、摘果,样样都学会了。重阳节期间,她组织看望慰问村里的空巢老人,送米送油,嘘寒问暖。79岁的贫困户张振奎得了胆结石,她第一时间联系县医院,使大爷得到了及时救治,住院期间常去探望,并帮助办理了住院报销的相关手续。从乡里得知县民政局有大病救助的政策,她首先在微信群里写清楚申请标准、所需材料,又连夜入户,排查出真正需要救助的家庭,确保惠民政策不落一户、不遗一人。这些点点滴滴的温暖让贫困户们逐渐建立起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工作队员梁琴、吴小娟与樊华英一样,都来自县疾控中心。工作时,她们一起“地毯式”地走村入户,或是田间地头谈心,一边逐家逐户地开展扶贫政策宣传,遍访村情民意,详细询问贫困户的家庭状况、身体情况、收入来源等,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脱贫意向,一边向贫困户灌输贫困可耻、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激励贫困户摒弃“等、靠、要”的思想,树立脱贫“主人翁”的意识。平日里,驻村工作队的三餐也是她们自己亲手做,两菜一汤,简单又美味。大伙常常边吃边愉快地交谈着,你土气了,你黑了,你饭量大了,互相之间调侃着,其乐融融。柏树女子帮扶队的五位同志分工明确,办事干净利索,更是有股子不服输的劲头,以驻地为家,以柏树村为家。现在,老百姓都称她们为新时代的“五朵金花”。

 如今,柏树村的脱贫攻坚成色一年一个新台阶。从大病救治、危房改造政策的宣传和争取,到开展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入户慰问等,柏树村的脱贫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村民的人均收入由2017年的3880元,2018年提高到4360元,实现了整村脱贫,2019年提高到7500元,预计2020年底将要突破10000元大关,日子越过越红火。

 四年来,柏树村“女子帮扶队”带领柏树村人民脱贫困、奔小康,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脱贫攻坚,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誓言。青春因初心而不老,梦想因奋斗而生辉。连日来,“五朵金花”聚在一起,带领乡亲们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她们憧憬着乘势而上,在乡村振兴上蹚出一条新路来。(王怡璇 牛丽君)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