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曲沃考古基地揭牌成立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曲沃讯(记者 张李鹏)12月12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曲沃考古基地”在临汾市曲沃县曲村镇曲村联合考古队驻地小院揭牌成立。

省文物局副局长赵曙光,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晓毅以及临汾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孙奋增、曲沃县委书记杨保春、县长吴滨共同揭牌。

提及曲村这个小院,北大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颇有感触,他说,我们当前所处的这个小院是一座考古圣地、是中国考古学家的摇篮、是北大学子的精神家园、更是北大和山西考古同仁乃至山西人民友谊情谊的一个见证。从今天开始,这个小院将会更加不一般。曲沃考古基地在这里正式揭牌,标志着一段新里程的开端。我们北大考古人有责任、有义务继续同山西考古人一道,为山西的考古研究贡献力量。我们要以扎实的工作,让晋国这段历史的轴线再延长一些、信度再增强一些、内涵再丰富一些、场景再活化一些,让“曲村——天马”遗址更加熠熠生辉。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以北京大学和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为主、600余人次参加的联合考古队在此共发掘出土了九组十九座晋侯及夫人墓葬。

据了解,下一步,在曲沃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将继续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深入合作,依托“曲村——天马遗址”的田野工作,整合曲村中学现有富裕教学场地和资源,在曲村镇打造全省首家集教学、科研、实习、展示为一体的一线考古基地,为考古学研究、遗址现场保护、综合人才培养、文物整理与修复提供良好条件,为地方文化事业发展提供权威、专业、系统的理论支持、实践指导。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