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县:交通路网铺就致富路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十三五以来,吉县按照“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的工作思路,坚持把道路交通建设作为重点民生工程,争项目、抓工程、求质量,累计新改建“四好农村路”685公里,完成投资7.8亿元;实施安防工程282公里,完成投资3771万元,三大板块旅游公路续建工程新开工111公里,已完工30公里,完成投资2.5亿元,基本形成以国道、县道为骨架,乡道为补充、村道为辐射的区域交通网。

吉县“四好农村路”村道吉壶线至山阳路面改造工程是今年该县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投资近100万元,项目始于吉壶线相交处,终止于山阳村村东,全长1.2公里。该项目建成后,极大地改善了原有道路的状况,方便了沿线居民出行和农产品运输,对促进沿线村庄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吉县沿黄扶贫旅游公路(主线工程吉县段)起始于文城乡仁义村西,途径姚家畔、文城乡、大圪塔、黄河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刘古庄岭、枣树毫、官地岭、毫坡腰,终止于吉县与乡宁县界,全长111.146公里。项目分为主线和支线,总投资约14亿元。目前,项目正在紧张有序的施工当中。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该县坚持“四网并重”,以高速公路为骨架,以国省干线公路为主体,以农村公路为基础,以旅游公路为专线,以运输枢纽为节点,打造覆盖全县、通达四邻、功能完善、城乡一体的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网络;

同时,该县加快过境高速路网建设,启动实施隰吉高速建设,继续完善吉河高速引线工程,推进临吉高速连接路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生产能力;

重点推进旅游交通立体化网络建设,开工建设壶口通用机场,改建壶口旅游公路,改造提升209国道、309国道和沿黄旅游公路,实施县城到壶口、人祖山、高天山道路拓宽工程,打通克难坡到大圪塔村、人祖山至管头山、人祖山至高天山旅游公路,促进旅游循环圈形成;

加强田间路网建设,优先规划建设果园路网干线。至“十三五”末期,吉县基本实现全县果园路网干线网络全覆盖,满足全县苹果产业快速发展需求;

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升级改造,持续完善境内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据全省建制村“两通”数据核查显示,截止2020年11月,吉县67个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 (刘晟安 史浩冬)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