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翼城:109岁老人许金花的幸福生活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翼城县唐兴镇西石桥村的王永祥家中,有位百岁老人名叫许金花,是儿女心中的宝,也是临汾市百岁老人中的最年长者。记者见到许金花老人时,她特别开心,还让家人帮她围上花布围巾。

许金花老人今年109岁,是临汾市最长寿的老人,她十七岁嫁到唐兴镇西石桥村,膝下有四个子女,如今最小的儿子王永祥已六十九岁,老人年轻时任劳任怨,勤劳能干,如今年龄大了对小儿子很是依赖。王永祥告诉我们,老人管小的,小的就得孝顺老人,几十年了,老母亲在前面住着,他在后面住着,白天晚上都在一个屋里,尽心尽力把母亲照顾好,尽量不让母亲生气。

许金花老人的精神状态很好,不停地和我们交谈,“儿子们把我管得很好,要不我早就不在了,媳妇们也都很孝顺,吃的穿的都很上心。” 和儿女们生活的时间久了,自然有了默契,许金花老人的一个眼神、一个举动,儿子儿媳都能知道她要表达的意思。啥时候喝水,啥时候吃东西,想干什么,他们都了如指掌。

照顾得当也许是许金花老人长寿的一个方面。但在儿子王永祥看来,母亲的长寿也与她豁达的性格和为人处世分不开。王永祥说,他在哪里住着,哪里就是母亲的家。老母亲心态好,能吃亏。平常的吃食也不挑拣,红薯、南瓜、白菜、萝卜的啥都爱吃,更主要的老母亲本身就是个勤快人,一辈子乐于助人,爱做好事。

现在是冬天,许金花老人基本宅在家里。在采访中,我们看到一幕幕温馨的场面,老母亲在床上靠着,儿子王永祥不时地替她盖盖被子、捏捏胳膊捶捶腿,老人闭着眼睛很是享受。再过几天,许金花老人将迎来她的110岁寿诞,我们衷心地祝愿老人身体健康,笑口常开。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