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县“四个坚持”举措助力党员工作高质量推进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近年来,吉县将发展党员作为党建的源头工程、基础工程,认真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通过“四个坚持”从严从实推进发展党员工作。

坚持三层立规 压实发展党员“责任田”

在领导层面 明确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党总支(党支部)书记为具体责任人的工作职责,建立分级联系指导工作机制,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评价、书记述职范围,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做到一级对一级负责。

在执行层面 严格开展集中业务培训、实行责任追溯倒查,确保在发展党员工作上不变通、不走样、不打折、不违规违纪。近年来,共查处2例违规发展党员情形,取消了当事人预备党员资格,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批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在对象层面 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进行培养、考核、考察,对在政治上合格,关键时期能够站得出来、冲的上去的积极分子,优先作为发展对象。在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吉县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将5名一贯表现良好,且在战“疫”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的优秀人员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

坚持定向谋划 把好发展党员“方向盘”

聚焦目标任务 科学宏观调控 年初,该县结合党内年报统计数据和下达指标,科学制定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分解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

聚焦重点领域 持续优化结构 明确提出“三为主、三倾斜”(以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为主,以生产、工作一线的工人、知识分子为主,以具备较强致富本领的农民为主;向1年未发展党员农村倾斜、向妇女倾斜、向“两新”组织一线优秀工人倾斜)的党员发展思路,确保重点领域计划单列,重点群体计划充足,结构比例不断优化。

聚焦问题短板 实行预警机制 出台农村发展党员预警机制,将农村党员年龄比例作为触发预警“红线”,60岁以上占比达30%以上或35岁以下占比达20%以下时启动预警,所在村当年必须在适龄优秀青年中至少推荐确定3名积极分子,在考察合格的积极分子中至少培养教育2名发展对象,在满足条件的发展对象中至少吸收1名预备党员。

近三年来,新发展35岁以下农民党员占比由41%提升至70%,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

坚持开源挖潜 激活发展党员“一池水”

三推择优 建立“三推”择优机制,由党员、群众、群团组织从优秀外出务工青年、大中专及以上毕业生、农业技术人才等群体中进行广泛推荐,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出击”,有意识地激励和引导优秀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激活党员发展源头。近三年来,全县发展对象数量持续以10%的比例递增。

三抓提质 抓日常培养,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参加支部开展的“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及专题培训,提升综合素质。

抓跟踪教育,落实培养联系人的责任,对入党积极分子做到包培养、包教育、保成熟,定期谈心谈话,掌握其思想动态和入党动机,指出努力方向。

抓实践锻炼,号召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积极投入到全县脱贫攻坚中心工作当中,每人包联2户建档立卡户,面对面、一对一谈心交流、宣讲政策、解决难题,促使他们在脱贫一线彰显使命担当。

三考验效 该县采取一季一考评、半年一考察、全年一考核的办法,对入党积极分子政治表现、思想表现、现实表现等情况进行全面考察,掌握他们的思想、言论、行为,检验培养成效,切实防止“浓缩”教育、“临时”培养、“突击”发展。

坚持全程纪实 拧紧发展党员“安全阀”

严格发展流程 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工作有关规定,该县推行“两推两考两公示”制度,在培养、教育、考察、政审、审批等每一个环节严格要求、严格把关,做到不走形式,程序规范。

严格全程纪实 该县执行发展党员“131”工作法,从申请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开始,按照 “一人一档、一事一记、一步一审”的规范要求,坚持“谁主办、谁记录,谁负责、谁签字”的工作原则,通过“发展程序纪实、培训考察纪实、发展材料纪实”,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情况进行详细记载,实行全程纪实。

严格动态管理 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实行“能进能出”的管理方式,对培养考察期间政治观念不强、组织纪律散漫的坚决取消发展资格。(强峰杰)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