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统计局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连日来,临汾市统计局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加强领导 完善机制

为了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该局成立了临汾市统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赵靖平任组长,各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队、中心)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该局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了《临汾市统计局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制度,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明确责任 狠抓落实

该局严格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层层抓,牵头科室具体抓的工作要求,根据公开内容不同,把责任细化具体到相关科室,建立了县(市、区)统计政务信息公开微信群,强化业务指导,加强日常保障,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共同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全面梳理 主动公开

该局以标准化、常态化、便民化为原则,对信息公开内容、依据、时限、渠道、载体、对象等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标准化规范化公开目录。

充分利用统计网站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做好各类统计信息网上发布;充分发挥“临汾统计在线”微信公众号、“临汾市统计局”微博平台作用,拓展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同时定期梳理社会持续关注的热点咨询,围绕社会关切积极解读和回应,精心编纂《临汾经济运行监测》《临汾统计资讯》《临汾市情概览》《临汾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系列分析报告》《临汾市统计年鉴》《临汾市第四次经济普查综合资料》《临汾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课题集》等统计产品,开展优质服务,向社会公众予以公开。运用主流新闻媒体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强化政务公开公众参与度,增强统计工作的公众知晓度,提升统计部门的社会影响力。

亮点突出 稳步推进

该局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赵靖平局长就有关临汾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接受了媒体采访。此次详细解读,使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充分认识了这次人口普查的目的、意义、要求和相关法规,为全市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同时,该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提高公文类政务信息的公开效率;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内部机制,完善登记、受理等各个环节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根据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精心组织,悉心指导,圆满完成了对各县(市、区)统计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审核反馈。(王华峰)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