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汾县赵康镇赵雄村:辣椒种植托起群众致富梦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辣椒红了一年又一年,也红火了当地人的生活。截至2020年底,襄汾县赵康“辣椒小镇”的辣椒年交易量达2500万公斤,年交易额超3亿元。

近日,记者走进襄汾县赵康镇赵雄村。刚到村口,由火红的辣椒堆成小山,尽收眼底。

临近年关,张啸东辣椒收购站的张全全电话是一个接一个,刚安排了工人给辣椒打包、下一秒又联系大车沟通运输。眼瞅着辣椒订购的一单接一单,张全全兴奋不已,他伸手示意,今年通过收购站外销发出的辣椒保守估计有1500吨左右。这还没过年,种植户又开始预约订购辣椒苗。

再走进辣椒分拣车间,新购的自动色选机大大提高了辣椒分级的速度、新增加的6台智能烘干设备开启了绿色发展模式。另一边负责装包的农民工也干得起劲,他们每天日工资200元,不出村就有活儿干,幸福生活过得稳当当。

赵康镇的辣椒产业红似火,但是面对复杂多变市场行情,张全全几乎每天都在研究辣椒品种、种植技术、分析市场行情。同时,他也道出了从业多年的生意经:辣椒发展前景广阔,品质是产业立足的关键。对于种植户而言,好品种的选择至关重要,其品相、产量、价格直接影响最终的收益。

作为赵雄村第一批吃上“螃蟹”的人,张全全经历过赵康镇辣椒产业发展的兴盛期、瓶颈期和突破期。

1998年,赵雄村的几位农民在外考察,试种10亩辣椒,每亩收益能达6000元;2001年,在当地政府的鼓励下,赵康镇的辣椒种植面积突破了一万亩;2004年,全镇8万多亩耕地,一半都种上了辣椒;2010年,赵康镇辣椒总产量超过一万吨,产值上亿元;2013年,“赵康辣椒”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正当“赵康辣椒”名声大噪,全民拼尽全力种辣椒时,他们也遇到价格“断崖式”下跌、品种单一难拓市场的窘境。  

老百姓的痛处,正是当地辣椒产业发展的瓶颈所在。从2014年开始,赵康镇开启了一场振兴经济的产业革命。在积极引导规模种植的同时,着力推进辣椒品种的升级换代和辣椒品质的升级,建立了一整套新技术、新品种、新管理的服务推广体系。

张全全等一行人紧跟产业发展步伐,引进优质品质、总结营销经验……一刻都不停,时时学习、月月跟进、季季研究、年年回顾早已成了常态化工作方式。

不仅如此,赵康镇还以赵雄辣椒交易市场为依托,着力做好辣椒采购、分拣、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延伸发展。同时,辣椒货源采收产地不断扩大、种类不断丰富、数量不断增加,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人流、物流、信息流、交易流的集中汇聚。

现如今,赵康镇辣椒种植面积3万余亩,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及县市种植10余万亩,产品不仅销往湖南、河南、陕西、四川、江苏等地,还出口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

下一步,辣椒产业作为赵康镇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镇党委、政府将以进一步提升辣椒经济效益为目的,以辣椒产业规模化、安全化发展为目标,招商引资拓宽辣椒深加工产业发展,全力实施乡村振兴,增进农民收入。

如今,“赵康辣椒”变成“大产业”,红了土地、美了乡村、富了万家,已经成为助农增收、致富的红色引擎。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