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都区平阳社区新民小区人心齐了 小区美了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电网、暖气管网要进行分户改造。”“楼顶要做防水处理。”……

2月17日下午,在临汾市尧都区平阳社区新民小区2021年小区建设工作会上,该小区党支部组织委员王向明将收集到的居民诉求反映给班子,大家立即进行讨论,并将一些合理的建议纳入今年的改造规划中。

2020年8月,在平阳社区党总支的大力支持下,新民小区成立了党支部,在党建引领下,通过6个多月的治理,该小区从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变身为有正规物业公司管理、有党支部、有门卫和监控的“三有”小区,人心越来越齐,小区环境也越来越美。

居民有了“主心骨”

“书记,这是前些日子你给我垫付的电费……”2月18日晚7时许,新民小区居民李先民(化名)揣着420元现金,敲开了该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业主委员会主任段成钢的家门后,如数归还了替他垫付的电费,并有些难为情地说,“以前是我做得不对,以后我再也不欠电费了。为了大伙儿的事,你们辛苦了!”

该小区自2002年建成以来,物业管理几经易手,最后成了“三无”小区。各种问题日益突现,导致电费、物业费等收缴困难。李先民是该小区的老住户,住在顶层。前几年房顶漏水无人修理,导致家具被泡坏,因此长期拒缴电费。小区里还有20余户类似的居民,从2016年至2020年11月,拖欠电费、物业费共达4万余元。

2020年11月20日,小区接到供电部门通知,因欠费问题将于次日停电。这是该小区党支部成立之后处理的最棘手的问题。当晚6时,小区党支部立即吹响“集结号”,同时与平阳社区、供电部门进行紧急协商,发动20余名党员对欠费户进行催收。他们从一楼上到六楼,又从六楼下至一楼,经过6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收回大部分拖欠的电费,并为个别户垫付电费,保障了小区正常用电。

服务有了温度

长年以来,该小区由于居民人数多、基础设施差、服务成本高,导致了物业公司一直难以进驻。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社区及小区党组织的多方努力争取下,2020年12月,成功引进了临汾榭丽新世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对该小区进行服务管理。

便民服务、党群活动、民主议事……如今,新民小区有了多功能的党群活动驿站,居民们有了一个“学习角”“说事处”,做到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为了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小区每个党员的家门口,都悬挂起了“共产党员之家”的牌匾,不仅方便居民们有困难找党员,也让党员们时刻想着为民服务,时刻想着把小区建设好、管理好。

小区党支部成立后,党员与其他业委会成员一起身体力行,管理小区各项事务。段成钢说:“业委会成员大都是退休人员,他们不拿一分钱工资,还经常争着干脏活、累活。小区的围墙坏了,党员和业委会成员就一起动手修……”

垫资维修暖气管道、帮居民垫付电费……这些事对于段成钢来说是家常便饭,处处为居民着想,脏活累活抢着干是他的一贯作风。在段成钢的带动下,其他党员也纷纷参与其中。他说:“小区的事就是大家的事!我们党员更应该带头投入小区治理中。”

高高飘扬的党旗,昼夜值班的门卫,忙碌的志愿者,新民小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治理有了动力

半年多来,新民小区党支部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意见,将群众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整理归纳,并列入改造规划中,逐步进行实施,全力为居民打造优美幸福的家园。

“基层党建的‘最后一公里’不只在社区,更在小区。”平阳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杨新玲说,“通过推行‘党支部建在小区’,我们已构建出‘街道-社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居民’之间的良性互动,让小区治理活起来,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现在的新民小区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在党员的带动下,一些居民也积极参与到小区自治中,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格局。”

“小区安上门禁和监控了,堆积的垃圾清理了,灯笼和彩灯也挂上了……整个小区不仅整洁卫生,而且安全放心。”新民小区的老住户王天然开心地说,“自己住在这里,参与小区的管理和服务是应该的,环境好了,我们住着心情也舒畅了!”

暖阳下,小广场上居民们聊着天,孩子们快乐地嬉戏,小区里洋溢着幸福的味道。(郭秀婷)

原标题:人心齐了 小区美了 ——尧都区新民小区“变身”记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