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安委会深入隰县黄土镇督导检查森林防火工作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2月24日,临汾市安委会第十七检查组深入隰县黄土镇、下李乡等地,对当地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在黄土镇,检查组一行听取了该镇的森林防火工作汇报,深入物资储备仓库,查看防灭火设备存放情况,对该镇成立的“防火突击队”进行了检查。

“黄土镇划分了92个网格片区,抽调了骨干技术队员组建了20人的‘防火突击队’,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工作人员在介绍“防火突击队”时说。

面对“防火突击队”,检查组随即喊出几名队员,就森林防火技术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并深入了解他们的日常训练情况。“我们都参加过正规的消防训练,而且都是本地人,对周围的情况非常熟悉,巡查也好,应对突发情况也好,我们都能发挥作用。”一名突击队员说。

在对黄土镇的检查中,检查组一行深入田间地头,就农田区域是否存在烧秸秆、荒草等现象进行了检查。“全镇禁止烧秸秆,为了处理秸秆,还动员镇上的种植和养殖大户进行了秸秆回收,面对无法自行清理秸秆的困难户,由各村委出资进行清理。”黄土镇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黄土镇是隰县的重点“防火阵地”,该镇多年来形成了重视森林防火、树立典型、奖惩并举的良好工作局面。“此前,我镇黄土村出现了一起两名儿童用打火机点燃垃圾的情况,镇上对相关村委责任人分别进行了通报批评,对相关网格护林员进行撤换,对直接责任人的监护人采取取消当年地力补贴的处罚意见。”工作人员说,黄土镇对防火工作懈怠的人员,一向采取从严、从重的处理办法,就是要让全镇人认清形势,切实重视森林防火工作。

下李林场是隰县境内的一所规模较大的林场,在当天的检查中,检查组深入隰县下李乡,就该乡镇森林防火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

“这是检查站的值班表,每一个值班人员都按时在岗,白天黑夜都有分工。”下李乡内的一处通往林场的检查站前,检查站工作人员向督查组递交了值班值守表,一名工作人员说,对林场的各项检查和巡查工作都在有序进行中,目前尚未发现火情。

检查中,该检查站一队巡查人员刚刚结束一轮巡查,只见他们除了携带必要工具外,还配备了扩音喇叭。“一边巡查一边宣传,森林防火宣传工作也同样重要,我们在巡查时,也会对附近村民进行宣传教育,希望村民们能配合好乡里开展森林防火工作。”检查站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在完成当天的检查工作后,检查组随即召开了情况通报会,将当日检查情况和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要求地方相关部门完善措施,落实森林防火工作的各项要求。“最不起眼的地方,反而最容易出现纰漏,希望隰县各乡镇要进一步把好森林防火关,不要不拘小节,而是要越‘小’越重视,越要注意,尤其是田间地头、垃圾堆等地,更是要当成容易发生火情的重点区域,重点对待。”检查组负责人说。(杨全)

原标题:提高警惕 严防火情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