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汾县开展扑灭山火应急实战演练

3月5日下午,襄汾县在大邓乡尧京酒庄内龟山半坡处,开展扑灭山火应急综合实战演练。通过现场实战演练,对山火扑救中的应急响应指挥、灭火队伍集结、展开灭火作业、清理移交火场等环节进行了系统操练,旨在提高全县处置森林火灾的决策指挥应急能力,进一步磨合和完善应急机制。

当天,襄汾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刘春林任演练总指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鹿剑英任指挥长。临汾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梁昌、临汾市消防救援支队灭火救援指挥部部长杨宇莅临现场观摩指导,襄汾县副县长李明星,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负责人临场观摩学习。

演练模拟该县境内“突发山火”,周边村庄和林区受到火势“威胁”。接到“火情”后,县级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救援队伍和通讯、消防、医疗、后勤保障车辆等迅速集结并有序奔赴现场。现场指挥部,指挥长在综合研判火势、地形、救援力量等情报后,展开统一调度指挥:气象组开展气象监测,观测风向风力;技术侦查组利用无人机进一步扫描火情火势,为制定扑火方案提供技术支撑;现场扑救组出动消防车辆、水泵等消防设备,运用扑火工具,快速、有序地进行扑救。

“火情”迅速得到控制;医护人员现场紧急救治受伤人员并将受伤人员送往医疗机构救治;保障组对火灾现场进行清理,防止余火复燃;应急组保障通信畅通;宣传组通过官方媒体对外进行实时报道,开展正面舆论引导,阻击谣言散布。

当天,整个演习过程紧张有序,各组人员之间配合默契,提升了快速反应和实战能力。

为确保此次演练安全有序进行,大邓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克服困难,出动干部群众、派出所民警、护林员等参演人员35名对现场认真布置,对各环节都进行了详细安排。演练结束,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对火点进行了进一步检点,干部群众对现场进行了清理整顿,尽可能地恢复原样。

整个演练由于各级筹备充分、组织严密、主动协同、密切配合,确保了良好的实战演练效果,进一步检验了各级的应急处置和协同能力。

演练结束后,刘春林对相关部门和大邓乡为此次演练所作的工作给予肯定,对整个演练过程进行点评,并对下一步森林防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刘春林强调,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一要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实行森林草原防火行政领导首长负责制,落实“县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片)、村干部包组、组长包农户”的责任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二要严格执行用火审批制度,强化火源管控;三要立足打大仗、打硬仗、打恶仗的标准,保障物资储备,着眼“最需处”补短,保障“最急处”供应,争取“最好处”谋划。(王兴国 张莹超)

[编辑:乔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