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县:推广标准化示范园建设 助推苹果产业现代化发展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吉县在农业现代化发展中,积极探索全产业链“家政式”果园托管模式,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户为基础、以合作社为依托,建立现代化标准示范园,用机械设备代替人力劳作,把先进的科学技术应用到果业生产中,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而把先进的生产模式推广到合作社旗下农户,助推苹果产业走向现代化。

在吉昌镇果之源果业合作社的示范园里,200亩矮化密植苹果树苗正处于生长期,昔日的果农变身机械员,驾驶着一台台施肥机、开沟机、封沟机,正在田间地头大显身手。

通过机械化作业,1亩多果园的施肥工作只用了不到3个小时就全部完成,农机成为春耕的主力军,大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该示范园栽种的是矮化优种苹果,具有品质优、商品率高、效益高、抗逆性强等优势,采用机械化耕作设计建园,拥有立架栽培、水肥一体化、农机农艺融合等新型栽培模式,是一座具有“四省、一优、二高、一强”特点的现代化果业园区。

目前合作社拥有各类农机20余台,功能涵盖了除草、施肥、灌溉、喷洒农药、粉碎等方面,苹果生产中的施肥、修剪、疏花、套袋、摘果等过程均实现了机械化参与。合作社采用示范加引领的方式,带动旗下农户从果树品种更新换代、机械化生产、科学化防灾、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实现了苹果产业的提质升级。

生产技术科学化是苹果产业实现现代化的动力源泉,吉县“家政式”果业托管合作社通过不断调研、创新,为合作社旗下农户引进各类新型农资产品,为果业发展注入科技动能,带动农户进入果业现代化发展轨道。

在壶口镇鸿林果业合作社的示范园里,园主景建林正在查看果花生长情况,今年示范园里的果树在修剪期使用了一种新引进的防冻剂,能够有效预防花期冻害。下一步,景建林打算把这种新型防冻剂应用到更多农户的果园里。

鸿林果业合作社引进先进的农资技术,新型农资产品多达60余种,覆盖了果业生产的每个阶段,先进的生产技术运用到果业生产全过程,提高了科技对产业发展的贡献率。

据了解,全县范围内共有“家政式”果园托管合作社15家,建立示范园15座,目前已有6000余亩果园采用该模式进行托管。“家政式”果园托管模式从生产、技术、物资到管理、销售等各个环节服务苹果产业发展,成为苹果产业实现“园区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产业化开发”发展思路的重要途径,引领苹果产业走向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徐磊)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