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琪尔康翅果生物制品公司打造绿色生态农业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近年来,山西琪尔康翅果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发展壮大翅果油产业,打造绿色生态农业,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

琪尔康翅果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位于乡宁县枣岭乡。公司致力于珍稀树种翅果油树的综合开发利用,以现代化高新技术深加工保健品、化妆品、饮料三大产品。公司采取“科技+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向农民无偿提供苗木和技术,利用荒山、荒坡大面积栽植翅果油树,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延伸翅果油产业链。同时,与农户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按市场价格收购翅果,既保护了生态环境,也解决了农民不离土、不离乡就能就业增收的问题。

创立至今,公司累计投资7.5亿元,建立了长咀湾高科技试验园区、孟庄种苗繁育基地、谭坪生产示范园区,以及10万亩翅果油树种植基地,被省中小企业局和省财政厅认定为第三批山西省中小企业技术中心。10万亩翅果油树种植基地带动了周边农户发展农家乐、采摘、喂养等旅游项目,1366户2300余人因此脱贫致富。10万亩翅果油树还是天然的“绿色水库”,能促进大气、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循环,使绿化的荒山荒坡土壤结构与水分状况明显改善,植被的蓄水保水效益明显增强。同时,翅果油树根系发达,主根及较大侧根的最大深度可达60-100cm,是修复生态、防沙治漠的优良树种;翅果油树叶片宽大,背部有密实绒毛,可以吸附空气中的细颗粒物并净化空气,可以有效控制大气PM2.5浓度,生态效益显著。

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公司带动了食品、机电、包装、运输、科技、饲料、服务等周边诸多行业的发展,每年可为500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直接就业机会。

翅果油树的种植开发已在当地形成一个新的产业链,不但给农民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还为黄河中上游地区生态修复、水土保持、退耕还林建设了新的经济林带。(刘一平)

原标题:琪尔康翅果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打造生态农业 造福一方百姓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