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州市举行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罐车着火了,快帮忙救火”……

6月3日上午,霍州市举行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10时30分,中石化霍州退沙加油站外突然浓烟滚滚,“火光”冲天,情势危急。一辆运输甲醇的罐车在运输途中和一辆刚加完油的皮卡车相撞,导致罐车阀门损坏发生轻微泄露,罐车司机下车后马上拨打求救电话并大声高喊并展开自救。”

加油站工作人员听到求救声立即拿起灭火器材上前救火,对泄露的危化品进行封堵,防止危化品流入汾河和城市下水,发生再次伤害……数秒间,一系列操作让人看得眼花缭乱,但又显得井井有条。紧接着,警车、消防车呼啸而至,交警拉起警戒线、疏散交通,消防员抱着水枪冲向火场,消防车打开高空喷射水枪,加入救火行动,几分钟后,“大火”被顺利扑灭。随后,生态环境局检测人员立即到场,检测出大气和废液指标正常,未造成污染。

原来,“着火”不过是虚惊一场。这是霍州市应急局在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到来之际,组织全市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举行的以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霍州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张可新同市应急局、临汾生态环境局霍州分局、商务局、交警大队、消防救援大队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观看演练。

本次演练,参演人员按照演练要求,及时报告险情、组织人员疏散撤离、进行应急处置,整个过程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处置得当,达到预期效果,进一步规范了全市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应急处置程序的针对性和规范性,有效提高了全市应对及处置突发事故的应急救援能力及安全防范意识。演练结束,霍州市应急局组织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应急救援培训。(晁琰 马聪)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