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欢颜】生态安泽县 北国小江南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黄河新闻网记者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围绕山西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方面进行采访报道。反映山西各地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定格三晋大地全面小康“晋欢颜”。

安泽县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省级森林公园、中国天然氧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于安泽人来说,有着切身的体会。

“一直以来,安泽县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矿产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积极探索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借助矿山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先进模式和经验,注重区域矿山资源开发生态系统的构建,在‘双碳’目标下,全县森林质量不断提升,具有较高的固碳效率和较大的碳汇增长潜力,对于碳中和的实现有着重要的意义,在森林质量提升、固碳速率、碳汇增长方面凸显出明显的优势,让保护环境与经济发展同向同行。”7月30日,安泽县委副书记、县长杨玉果向记者介绍道。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安泽县唐城镇三交村的山西安鑫煤业有限公司。走进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程现场,该工程位于主井工业厂区北侧1500米的一条荒沟内,总投资1436万元,荒沟占地面积为8.2公顷,使用年限为10年。“该矸石沟封闭性较好。矸石场内目前堆存的矸石量约170万吨,本次治理主要针对部分历史堆存的矸石进行综合治理,完善排矸场工程设施,主要工程建设内容有运矸道路、挡矸坝、排洪涵洞、截水沟、排水渠、沉淀池、消力池、蓄水池、矸石治理、覆土及绿化等,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安鑫煤业总经理陈玉富表示,通过对矸石场的规范化治理,可以降低空气中的颗粒物,改善区域大气环境,消除矸石堆滑坡、坍塌等危险源,水土流失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唐城镇重点工业企业多,环保工作面临诸多挑战,为此,我们专门制定了《唐城工业集聚区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努力将区域环境污染控制在规定范围,重点对燃煤、扬尘、汽车尾气、餐饮油烟、挥发性有机物等进行整治和管控,PM2.5较同期下降10.9%,达到了41μg/m3的好成绩。”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安泽分局局长郭红军向专家和媒体介绍道。

保护好河流流域水生态是维护好生态环境的重要前提。在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安泽分局,记者了解到,该局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沁河、蔺河、泗河等流域综合治理,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持续推进“清四乱”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持续开展对工业企业污水设施运行的监管力度,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强化污水处理厂监测监管,确保城区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保持省考沁河海东村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今年1至6月份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1、2、5、6月份为Ⅱ类水质,3月份为Ⅲ类水质,4月份为Ⅰ类水质,沁河长期保持优良水体。

“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让安泽‘北国小江南’的美誉名副其实。”安泽县委副书记、县长杨玉果对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满满。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